建设银行奇葩承诺书无视劳动法:员工离职要赔3倍年薪

建设银行奇葩承诺书无视劳动法:员工离职要赔3倍年薪
2018年12月07日 19: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张浩东

  来源: 支付百科

撰文 | 张浩东

  最近,建行宁波分行突然成了网上的热搜,因为一则“离职承诺函”而火了起来,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现在银行的基层员工普遍反应,压力比别人大,加班又是经常的事情,待遇也不如以前那样优厚了,“想跳槽”几乎是每一位银行员工的标配。

  而且由于互联网金融这两年发展非常快,未来前景被看好,比在银行更加有吸引力,很多银行员工纷纷选择跳槽或者被挖,导致银行人才流失严重。

  建行宁波分行却别出心裁,想出了个独特的方法来限制员工跳槽,一份其内部的离职承诺书遭到了曝光,内容如下图:

  现在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人才引进方面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和挑战,所以他们更不想让自己培养起来的员工,就这么白白流走。

  根据条款可以看出,如果入职的员工在工作时间不满一年的情况下主动离职,需要支付3倍的实发收入,这简直就是不平等条约啊,用这种不合理的规定来减少员工跳槽,国有行里只此一家,赤裸裸的挑衅劳动合同法。

  离职承诺书风波的背后

  作为中国四大银行之一的建行,其实有不少人梦寐以求要进去工作,因为在银行工作好听。去之前都觉得银行的工资水平还可以,其实建行员工个人薪酬是由入行年限决定的,支付百科通过咨询建行内部相关人员得知,建行系统内不同支行之间待遇有所差别,而分行员工一般年薪在10万元以上,如果按照该承诺函来操作,要先赔偿银行30万才能离职,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支付百科分析,之所以建行宁波分行会要求员工签离职承诺书,是建立在以下背景之下:

  1、其实银行有人员流动性很正常,这是各个行业都在所难免的,但是这两年,建行宁波分行走的人着实有点多,建行风光的外表下,掩盖的却是无奈。此前北京银行宁波分行开业,很多管理岗位空缺,而一般大行的员工跳槽去的话,会比较吃香。真实情况也是如此,大量建行员工前去面试,可能是由于担心不得已才出此下策。

  2、此前几年,宁波地区由于房地产发展过猛,导致后面的一些项目出现了问题,最终爆了雷,后面你懂得。建行宁波分行也受到了牵累,很多人被总行进行了处分,这段时间才刚刚恢复过来,由于有处分在身,也影响了员工继续留下来工作的动力。

  3、有人说,最没有意义的就是平均数,看到“人均”二字就觉得自己进了“假银行”,而“平均数”的确难以客观准确地反映银行员工薪酬现状,目前建行员工工资的整体水平并不算出众,很多员工的付出与回报并不成正比,柜员之类的岗位到手就只有几万块钱,对于收入的不满,才是银行人离职的根本原因。

  离职时最能看出一个单位的素养,面对员工的辞职,建行宁波分行的做法又何尝不代表了其狭隘的格局呢?

  经过支付百科确认,此次事件并不是造谣,真实性已经得到了确定。但是我们还是会疑惑,建行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才会制定这个办法。

  可能有以下几点:

  1、快到年底了,银行各项指标都到了考核阶段,员工离职率也是重要一项,就之前去应聘的情况来看,建行宁波分行可能也是为了避免被总行通报,提起打好预防针。

  2、建行宁波分行的规定中,都是针对管理层的,也就是说,此举意在稳定团队,要最大能力的保持住人员不变动。

  3、现在很多人跳槽之后,一般都会升职,或者是与原来的级别相同,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要跳槽不仅仅要看薪资,还需考虑到平台。从建行出去的员工,基本都能得到个中高层,很少有在基层的时候就选择直接跳的,只有熬上一段时间,得到了职位跟经验,才会以此当做跳板,所以这样可能也是为了防止新提拔干部把建行做为跳板。

  支付百科有话说

  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只有协议约定专项培训和竞业限制条款时,才可以约定违约金。像这种无差别的承诺支付违约金,是与法律相违背的。

  虽然说建行宁波分行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失,但是用这样的方法,实在是让人难以理解。如果真的要留人,首先是要使员工认可内部的文化、愿景、使命和价值观,并且相互之间建立信任的关系。因为一个信任度高的团队,工作效率就会高,才会持久。

  而且,当员工在工作中已经出色地完成任务时,管理层也要能及时肯定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彼此之间仍能互相尊重,并不是用这种手段将员工束缚住。如果员工对自己的工作环境、工作氛围、工作收入满意了,基本是不会有离开的想法的。像建行这种强制性的办法,是非常不可取的,是在与法律对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