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长谈资新规:堵疏关系待改善 应重视五方面问题

杨成长谈资新规:堵疏关系待改善 应重视五方面问题
2018年09月27日 19: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7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于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金融扩大开放与保险业改革发展之路”。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在会上表示,资管新规只是一个开始,并没有解决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中的所有问题,所以还得继续改革深化。

  杨成长表示,资管新规已经实施较长时间了,从导向上来讲有两个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第一,堵和疏的关系。如果只讲堵,不讲疏,就会出现风险因解决问题而起,利率因解决问题而高,融资问题因解决问题而上升。

  第二,把所有问题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彻底解决掉,这就容易出问题。“就像年龄偏大的人,拿着体检单,发现血压不太好,心脏也不太好,血脂偏高,跑这个科开点药,跑那个科开点药,容易吃出大问题,因为所有毛病可能都是主要毛病带来的,可能就是糖尿病带来的,糖尿病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就都解决。”杨成长说。

  因此,他认为应正视五方面问题如何去疏。

  第一,大小银行之间的资金往来问题。有多少人在农信社存过钱,在小银行存过钱?大家存钱都是工农中建交招商民生。这就导致了小银行缺乏存款来源,钱都存在大银行了,但是资金的需求大银行放贷风险控制要求更高,而小银行相对灵活。所以,这就出现了放贷是小银行强,吸纳存款是大银行强。大银行吸纳了那么多资金,而且平均资金成本已经二点几,他又不愿意放给实体,愿意放给小银行,让小银行再去放给实体去服务中小企业,这不是挺好吗?可是这么多年来,大小银行之间资金怎么调剂没有正常渠道,所以大小银行之间的资金调剂永远是在走偏门。

  第二,所有的企业,尤其是制造业,需要的都是长期资金。企业存在的问题,一是得不到银行贷款,二是银行给的贷款都是一年期的,而且还要过桥,到一年还掉才能续贷。这些贷款企业放在生产中早就变成半产品或者原料了,可是银行说账上都是期限很短的资金,现在要监管,要资管合规,期限又要匹配,怎么匹配?

  第三,非标通道嵌套。非标融资为什么要多加?因为你做犯法,我做也犯法,合在一块做就合法了。所以必须让渠道走通,非标不是非法。要解决非标问题,第一、凭什么说它就是非标,凭什么说它不合法。第二、大家为什么愿意选择非标,无非说明标准有问题。所以,非标只能限制发展,不能“赶尽杀绝”。反过来非标启示了我们标准融资该改一改。

  第四,怎么从不动产抵押转向动产金融。我们的直接融资谁在购买?地方发的国债,金融机构在买,不是老百姓在买。我们的抵押融资占银行融资的70%,占小银行的90%,你要要钱,拿抵押物来,不但要抵押物,还要担保者。看似企业融资五点几,其实成本就高达8%—10%。现在一个很大的问题,什么能做抵押?看得见摸得着的土地、房产、建筑物、设备,可是这些东西在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居于次要地位。高质量发展,科技主导发展,我们是以动产为核心,企业的人才、企业的技术、企业的商业模式、企业拥有的特定信息,这些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怎么抵押?所以,中国是传统经济债务融资过高,新型经济股权融资过高。

  第五,打破刚性兑付。中国金融业的支撑是老百姓40年来从没有怀疑过银行的信用。不管是利率高,还是利率低,老百姓总是把银行放在银行最放心,不计较利息高低,才使得银行能够以百分之二点几的成本获得160万亿的资金。银行是老百姓的天然信贷,要打破刚性兑付,银行真愿意吗?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