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基层抗疫⑤:打通外卖“痛点”!程序员、脱口秀演员当上骑手

大江东|基层抗疫⑤:打通外卖“痛点”!程序员、脱口秀演员当上骑手
2022年12月22日 22:19 人民日报

“盒马、叮咚、山姆……一早起来买菜,配送就全满了”“昨天抢到的山姆单子,到现在还没送到;叮咚盒马都去溜了一圈,运能都没了”……近日,朋友圈内关于外卖配送运力的“吐槽”增多。

随着疫情快速蔓延,以及低温寒潮持续影响,上海各平台订单量暴增,餐饮订单、生鲜菜品、日用百货、药品等订单纷至沓来,配送人手不足,运力吃紧。

大江东工作室连日采访多个平台外送人员,了解上海配送运力实情,其中有经验丰富的“外卖老兵”,有利用晨跑时间兼职送药的脱口秀演员,有大厂工作的程序员,还有饭店厨师等,越来越多的“外援”汇聚成一股新的配送力量。

寒风中跑了4个小时送药,“心里暖暖的”

美团买菜中山北路站点,张天生用力把一个个鼓鼓囊囊的袋子绑在电瓶车上。在这里工作了四年多,除了一线跑单,他还要承担整个站点的骑手管理工作。站点30名骑手,还能出勤的只有20人左右。

美团买菜中山北路站点的配送员正准备送货

人员缺位,直接导致工作量加大。张天生和同事们从早晨6点半就开始配送,一直要忙到子夜时分,甚至更晚。

叮咚买菜徐家汇前置仓站长曹长林介绍,线上买菜需求猛增,这两天订单环比上周上涨超过50%,周末订单量更增长了一倍,前置仓人手压力很大。

95后跑腿小哥杨富华告诉记者,订单爆棚,他会优先照顾一些药品订单。

12月18日,上海最低气温零下5摄氏度,杨富华接到从业一年半以来最远的一单:从静安区到奉贤区,全程超过58公里。天气寒冷、运力紧张,这单在单池里挂了很久也没人接。“退烧贴和退烧药”,看到这个订单的备注,杨富华最终接了下来。

“这种时候,这么远的距离送退烧药,基本上是情况比较紧急了。”联系后,如他所料,这是家住静安区的女儿给自己独居在奉贤农村老人的跑腿单。

路程很长,送达地点又偏僻,老人居住地址距离订单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地图无法显示。历经4个小时,杨富华边找边问终于找到了。把药放在门口,远远地看着老人拿到,他才返程。路上,他接到了老人女儿的感谢电话,“天很冷,风很大,但体会到了什么是‘心里暖暖的’。”

“我有晨跑习惯,每天6点半出门跑一个多小时。现在我把晨跑换成骑车送药。”于夫专门配送药品订单。

于夫清晨骑车送药

于夫是脱口秀演员,喜欢自称“常住上海的老北京”。为了积累创作素材,今年3月他注册外卖骑手,在上半年的静默期间为市民配送药品等物资。

这两天,一早醒来,打开App内配单池,于夫就能看到众多“无人接单”状态的药品配送订单。“平均是30多单。”他有点担忧,“眼下的运力越来越紧张了。”

招聘新人、提高补贴,各平台全力维持运力整体平稳

上海市网购商会发布倡议称,近期订单量骤增、运力不足,配送可能出现延迟、订单食品稍凉等情况,希望消费者耐心等待,给予配送人员更多的理解和温暖;呼吁近期未到岗或有闲暇时间的居民,在确保自身身体健康条件下,加入配送行列,在特殊时期,为上海千家万户送去一份温暖。

饿了么、美团、叮咚买菜、京东、天猫超市等众多平台,都在扩大招聘范围、新增骑手返岗、积极招募新人骑手、加强新人培训,以增加运力。

“一方面,我们提高骑手配送单价、安排专项补贴,增加骑手疫情期间收入,刺激运力恢复,维持运力整体平稳。另一方面,优化排班设置,将运力向需求增加的区域调配。”饿了么上海物流负责人陈军伟表示。

他说:“我们接到不少市民电话,咨询成为骑手的条件。希望更多市民加入我们配送队伍,为城市保供增添一份力量。”

每个人都多做一点点,城市保供这股力量就会更有力

不少“外援”加入,形成了新的配送力量。

在大厂负责java开发工作的杨雷(化名),得知外卖运力吃紧,他注册成为跑腿小哥,“下班后也没啥事,就想尽一份力。”晚上6点到夜里11点左右,他在路上奔波。

20日晚,他在药房门口等候取单,正好接了一个临时订单,顾客特意打电话叮嘱,说小朋友发高烧,急等药用。于是,他和药房说明后,优先拿到了药,很快就送了过去。

送完订单后,杨雷给顾客拍货品位置

“孩子爸爸不停说谢谢,还打赏了10块钱。”杨雷很开心,感受到这份兼职的价值,“社会需要,我们也期望帮助尽可能多的人。”

他羞涩地和记者分享喜讯,马上要结婚了,“兼职攒点钱备用”。

26岁的餐饮店厨师刘尹,一早没去餐厅上班,而是来到叮咚买菜徐家汇前置仓报到。餐厅今年提前放假,让员工返乡过年。她在朋友圈看到叮咚买菜招聘一线临时工,立即报名,帮助分拣员理货、分拣商品,提升站内运转效率。

据饿了么统计,近一周,上海新增注册骑手较上周环比增长约50%,近期平均单日新增注册量近1000人。美团方面也表示,最近一周,上海地区已经有约5000名新骑手加入美团,为城市保供提供运力支持。

作为回归的兼职骑手,于夫说,做骑手很简单,在线注册,坐地铁、公交都可以送。每个人都多做一点点,城市保供就更有力。作为过来人,他提醒新手们做好自我防护,增强无接触配送意识,“把物品放在门口,离远一点,再给顾客打电话通知取货”。

准备做多久?于夫回答:“哪天早上起来,我刷App的单池里没有药单了,我就接着晨跑去了。”

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外卖 上海市 程序员 买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