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大额存单年末“售罄”:网点工作人员称“等明年再来”,上市公司加入抢单大军

银行大额存单年末“售罄”:网点工作人员称“等明年再来”,上市公司加入抢单大军
2022年12月21日 16:40 媒体滚动

  来源:时代在线

  “不管是一年期,还是三年期,12月初大额存单基本就已经全部没有了。”12月21日,工商银行601398.SH)上海某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12月18-21日,时代周报记者走访时发现,中国银行601988.SH)、农业银行601288.SH)、建设银行601939.SH)、工商银行等国有四大行的大额存单均已经处于全部售罄状态,不仅如此,多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也都向记者表示“暂时没有额度了”。

  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金融机构发行大额存单11561期,发行总量为2.7万亿元,同比增加3013亿元。前三个季度大额存单发行总量为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8.6%。

  今年四季度,大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发行额度吃紧,大额存单发行量或较三季度相比不会变动太大。

  银行“自掏腰包赚吆喝”

  2022年以来,大额存单各期限利率下跌趋势较为明显,尤其是5年期利率降幅较大,虽然利率下行,但大额存单仍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方面均表示,近几个月,前来银行询问大额存单的客户数量确实很多,但无奈银行大额存单的额度12月初就已经告急。如果想要购买三年期以上的大额存单,建议明年1月1号以后再来询问,如果按照之前的三年期的利率,大致在3.1%的水平。

  以三年期大额存单产品为例,此前国有大行的存单利率一般在3.1%左右;股份制银行利率略高,多数利率在3.25%至3.4%之间;城商行农商行同类产品利率可达到3.5%左右。

  “目前五年期的产品没有了,明年后续应该也只有三年期的,建议可以考虑下另外一款理财产品。”建设银行上海某支行网点的一位工作人员建议。

  多家银行五年期大额存单售罄背后,存在哪些主客观因素?12月21日,某股份制银行的业内人员张平(化名)向记者透露出一些信息:“利率现在越来越低了,大部分银行之前出的3.1%三年期的存单,都是自己贴钱做的,所以都不出五年的(大额)存单了。”

  连续的降息下,大额存单的利率也随之下调。如今,大部分银行2至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已经下调至3%左右,但“一单难求”现象并未得到缓解。

  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大额存单发行数量为389只,环比下降13.36%,同比下降3.23%。从今年大额存单发行数量来看,1月份最多,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也会相对较多,其它月份发行数量较少,12月大额存单发行数量可能会略高于11月,但增幅不会太大。

  金融系统业内人士武忠言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额存单之所以供不应求,主要是相较活期存款、定期存款而言,大额存单的利率相对较高,同时具有可转让、可抵押的功能。

  “在当下存款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大额存单利率亦随之下调。即便如此,对于风险厌恶者而言,相对购买股票、基金、理财等来说,大额存单依然受居民欢迎。在利率下行预期下,居民为规避风险、获取相对稳定安全的收益致使存款定期化现象产生。”武忠言指出。

  上市公司加入抢单大军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打工人”青睐大额存单,上市公司也对其颇为青睐。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大额存单等产品。

  11月末,广汽集团601238.SH)发布公告,公司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11.9亿元购买了银行可转让大额存单。本次使用11.9亿元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可转让大额存单,不会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进行,未超过董事会已审议批准的资金额度。

  安井食品603345.SH)也在近期发布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40亿元人民币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购买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产品;拟使用不超过18亿元人民币的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结构性存款等收益稳定、流动性较高的产品,使用期限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

  据媒体报道,近期亦有投资者向白云山600332.SH)提问,表示发现公司现金类流量表科目“投资支付的现金”在前三季度达到52.26亿元,并咨询该现金的用途具体有哪些?白云山方面则回应表示,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投资支付的现金主要是购买银行定期存款、银行大额存单等。

  事实上,对上市公司来说,大额存单不但是闲钱理财的一种方式,甚至也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

  10月末,仁和药业000650.SZ)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3%。原因之一是因为本期大额存单较去年同期少,利息收入少。

  华兴源创688001.SH)则通过购买固定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型等理财产品,收到可观的投资收益。在近两年半时间内,华兴源创的理财收益合计就超过3161万元,约占公司2021年全年净利润的10%。

  光大证券(维权)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分析认为,随着中长期大额存单利率的降低,会使得银行增强对这部分大额存单定价和发行数量的控制。

  张平则向记者表示:“元旦、春节前后是银行的揽储高峰期,预计明年一季度大额存单发行量会比较充足,但可以明确的是,银行为了确保净息差空间,大额存单的利率易降难升的概率更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大额存单 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