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808万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纵深化发展 从C端延伸到B端

超808万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纵深化发展 从C端延伸到B端
2022年01月20日 01:00 市场资讯

  来源:国际金融报

  点外卖、骑单车、缴税费……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场景不断扩容,半年时间试点场景增加了六百多万个,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近日透露,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数字人民币应用正不断实现“纵深化”发展。应用场景从纯线下扩展到“线下+线上”融合,从C端延伸到B端。

  邹澜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部署,继续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进一步深化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把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落脚到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上去,让更多的企业个人能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价值,充分激发产业各方的积极性。

  零售场景是主要落地场景

  目前,央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等地方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基本涵盖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

  据零壹研究院不完全统计,各试点地区均覆盖了餐饮服务、购物消费、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交通出行、酒店住宿、生活缴费、政务服务及消费扶贫9大场景。其中,餐饮服务、购物消费和休闲娱乐是主要的线下应用场景。

  记者了解到,数字人民币基于M0(流通中现金)定位,主要用于零售支付,应用场景目前也主要集中于餐饮服务、购物消费、休闲娱乐及交通出行等零售场景。

  具体来看,在交通出行场景中,各试点地区除了将数字人民币主要应用于公交、地铁等应用场景外,北京、上海、海南、深圳、苏州、长沙、西安、成都、雄安新区等9地还联合美团App推出了数字人民币骑行活动,海南则实现了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省内长途汽车票。

  于百程表示,在医疗卫生领域,数字人民币主要应用于药店消费,在医院缴费场景中还有待推广。目前,在北京冬奥会场景中,已有23家定点医院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医疗场景支付也已陆续在上海长宁区落地、试点。北京海淀区还将卫生等领域作为2022年数字人民币重点应用场景。

  在校园场景中,包括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大学、海南大学等在内的多所院校已上线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校园场景属于特色化应用场景,虽然在物理范围上有一定限制,但学生对新生事物接受度较高,对于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推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于百程指出,目前,住房租赁及金融交易等场景应用还有待探索、开发。在住房租赁场景中,数字人民币被应用于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还款、出租房屋税款缴纳、租金和押金缴纳等领域;在金融交易场景中,北京正在购买付费金融服务、投资场外理财产品方面探索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深圳、苏州、北京、大连等将数字人民币应用到线上保险场景,用户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保费支付结算。

  从C端场景向B端场景延伸

  在C端(个人用户)场景日益丰富的同时,试点地区、参与机构等也在不断探索数字人民币的B端(企业用户)应用。借助其支付功能,数字人民币可以贯穿企业运营的各个场景,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的融合,从而沉淀更多的数据资源,更好地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零壹研究院统计显示,各试点地区从税费缴纳向保险、电子商务对公支付等场景扩展。税费缴纳是数字人民币的热门应用场景。包括深圳、上海、北京、长沙、青岛、海南及雄安等在内的多个地区均已推出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其中,长沙、雄安还实现了企业税费缴纳。除此之外,上海落地了企业数字人民币保单;大连、海南两地结合港口优势,将数字人民币用于期货交割、电商结算、港口支付等场景。

  机构布局方面,作为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机构之一,交通银行计划将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进一步拓展延伸至政务缴费、企业贸易、跨境支付等领域,探索平台交易新场景。国家能源集团物资公司电子商务中心在“国能e购”平台使用数字人民币完成B2B在线支付交易。

  1月7日,京东宣布实现数字人民币全场景覆盖,京东App、京东金融App、京喜App、七鲜超市等线上线下场景均已接入数字人民币。此前,京东使用数字人民币,向其供应商紫光数码、重庆新日日顺支付货款,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企业支付场景的应用。此外,京东已实现第三方商家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成为全国首批支持“自营+第三方商家”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企业。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于佳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京东在数字人民币竞争中的优势主要集中在B端服务和应用上,这些基于B端的服务生态建设是京东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优势和业务发展的新契机。然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移动支付领域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用户,随着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成为数字人民币的运营商,由于支付习惯和用户粘性,未来在B端也有望获得较为明显的优势。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数字人民币B端场景目前落地较少,普遍集中在对公支付这块,因为数字人民币定位于M0,有别于三方支付,不计息、不收费,其账户不具备存款账户的特点,目前数字人民币钱包也归央行统一管理,商业银行对此积极性也不高,主要还是靠政策推动,后续还要探索市场化推动的措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晨婕

数字人民币 上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