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谈企业家转型:年龄不是问题,思想的僵化和行动的僵化才是问题

俞敏洪谈企业家转型:年龄不是问题,思想的僵化和行动的僵化才是问题
2023年03月17日 21:23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于3月17日-19日举行,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发表了开幕致辞。

  “今天在座的几百位从全国各地来的企业家出席,再次证明了大家对未来企业发展和经济繁荣的信心。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摩拳擦掌,尽管亚布力企业论坛的创始人们,我们这些理事都已经差不多60岁左右的年龄,华发早生,但是我们实际上都是‘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的人。”俞敏洪说。

  俞敏洪表示,亚布力论坛也将以更加务实的心态和充足的信心,继续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这次主题是企业家精神,还记得会议主题讨论的时候,我们几个人都在讲应该定什么主题,大家在那次讨论的时候都觉得企业家精神这五个字有点敏感,后来我们还是坚定不移把这五个字作为这次会议的主题,然后加上高质量发展。原因很简单,因为企业家精神不是一个人的精神,不是一个群体的精神,在我们心目中间它甚至是一个国家改革开放的精神,它是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一种创新精神,一种突破局限、不断努力去追求更高境界和更好发展的精神。”俞敏洪说。

  在俞敏洪看来,过去几十年中国奇迹的创造力量,企业家精神是其中的力量之一,民营企业家不断的实践和奋斗也在不断丰富着企业家精神的内涵。而政府对于经济的不断推动,也在进一步对企业家提出新的要求。如何能够跟祖国共同发展,如何能够在世界发展日新月异的前提之下,每一个企业家做出的贡献能够赶上甚至超越世界发展的速度,为祖国的发展提供能量、减轻负担,这都是企业家应该做的。

  “毫无疑问,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间,企业家确实起到了某种意义上精神引领的作用,我也希望这样的精神引领能够持续下去。因为我记得在过去的很多年中间,当在大学中间有企业家去为他们演讲或者是提到企业家成果的时候,大学生是非常欢欣鼓舞的,很多大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就以企业家为榜样出来创新创业,年轻一代来持续中国企业的发展。”俞敏洪说。

  俞敏洪认为,在现在新的形势下面,传火炬、接火种的使命,依然需要年轻一代不断地加入到企业家的行列中间,才能够推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俞敏洪称,自己要继续走进大学生群体中间去为他们做演讲,当他们大学毕业之后就会加入到创业者中间,告诉他们我们这一代的奋斗需要你们来承前启后地努力,这样才能让中国的繁荣进一步地持续下去。

  “这次论坛另外一个主题叫高质量发展,我想到高质量发展,其实我内心想的是,我认识的周围这些老朋友、企业家,没有真正高质量的生活,这是真的,他们真的是没日没夜地干活,没日没夜地辛苦。有很多时候当我单独去拜访企业家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吃盒饭,尽管平时我们在一起聚会的时候也能喝点酒,也能聊聊天,但是他们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企业的发展上面,而中国今天的经济繁荣是跟每一个企业的发展和每一个企业的成长连在一起的,因为作为一个群体来说,任何一个个别企业的倒闭或者遇到困难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整个企业群体或者整个企业家群体依然愿意全心全意地去奋斗。”俞敏洪说。

  俞敏洪表示,自己前年、去年遇到困难的时候,开始做东方甄选以后,很多人问自己为什么不退休?为什么还有这个勇气重新投入去做?

  “我说这是一个不需要思考的问题,因为我们这些人就是生而为赢而来的,这个赢不光是我们要为自己的企业赢,我们要为整个民族和整个国家去赢。我们的投入不光是为了企业的生存,在某种意义上是联合起来为了整个国家的繁荣。”俞敏洪说。

  俞敏洪称,尽管今天讨论的“高质量”是指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包括了高科技发展,但是自己非常希望这一代企业家后面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一点,这样企业家能活得更长一点,能够鼓舞年轻人更多一点,为年轻人提供资源也更多一点。

  “我们面对很多环境的挑战,内部的挑战、外部的挑战,但是解决这些挑战最重要的核心依然是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因为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就是不怕困难、不怕艰苦、不怕失败、勇往直前、寻找机会,在危机中间不是看到结局,在危机中间是看到新的希望。也只有企业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才能最终推动整个国民经济实现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俞敏洪说。

  俞敏洪表示,亚布力论坛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忠实的推动者,号召更多的企业家自觉拥抱高科技和新环境,更好地成为推动创新数字化转型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企业家应不应该专注于自己的企业?我说当然要专注,但是企业家更加要专注于整个中国和世界的各方面发展,东方甄选之所以能够做起来,就是在新东方谁都没有玩抖音的时候我玩抖音,谁都没有在抖音上卖货的时候我已经在卖货了。”俞敏洪说。

  俞敏洪称,因为当时教育比较兴旺,自己没有考虑到这一点。但是如果没有自己预先在抖音卖货的经历,不可能后来有这样一个转型。

  “所以,转型来自于企业家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比如说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今天ChatGPT已经讨论两个月了,有多少企业家玩过ChatGPT,李彦宏当然没有问题,他今天已经发布了文心一言,已经发布了,但是我们其他的企业家玩过吗?没玩过你有资格谈世界高科技的发展吗?你有资格去讨论你未来企业的走向吗?确实没有。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年龄不是问题,思想的僵化和行动的僵化才是问题,不接受新鲜事物才是问题。”俞敏洪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