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已有18名金融系统干部被查 银行业依然是金融反腐重灾区

年内已有18名金融系统干部被查 银行业依然是金融反腐重灾区
2023年03月17日 19:50 媒体滚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家俊辉  周亦洋   广州报道 

  近期,金融领域反腐“捷报”频传。

  3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显示,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吴金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就在前两日,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卫军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建宏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作为反腐工作的重点领域,近年来金融领域的高压态势已然常态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的公开信息梳理发现,2022年接受审查调查的金融系统干部达77人,既涉及银行、保险、券商、资管、信托等各金融细分领域的金融机构高管,也包括来自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系统等金融监管部门的干部。

  今年2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公开发布文章表示,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针对金融领域的反腐工作,文章称,要严肃查处罔顾党对金融工作、国有企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金融和国有企业的政治性、人民属性认识不深、立场不坚定、方向动摇的问题,严肃查处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等决策部署不力,弃守监管职责、由金融秩序维护者沦为金融风险制造者等问题。

  记者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的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迄今为止共有18名金融干部被查。其中,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秘书局副局长李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另有17名金融干部来自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具体为:

  1月2日,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陈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月10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高广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月18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四川分公司党委委员、长城华西银行金融市场部原总经理赵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1日,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副监事长贾继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1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原个人金融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李卫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3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运营部副总经理陈中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6日,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沈仁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17日,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部高级专家滕光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20日,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原资深专员张龙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22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沈阳审计分部总经理侯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24日,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王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25日,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秀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2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三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10日,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高级专家普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15日,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建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16日,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卫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17日,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吴金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上述落马的金融干部可以看出,银行业仍是金融反腐的重点关注对象,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信系统和政策性银行无一幸免,而信贷审批环节一直是金融腐败的重灾区。

  对此,中纪委曾发文指出,我国“部分机构信贷领域制度设计有缺陷,制度交叉和规定空白同时存在,制度执行不到位”,而且“对‘一把手’权力制约不足,对‘关键少数’监督还不够有力有效”,导致信贷审批环节腐败高发频发。要“推动完善‘分级、分权、规避、制衡’的授信审批机制,对关键岗位履职用权形成有效制衡。”

  日前,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加强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和能力建设,强化监测、预警、评估,推动金融风险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加大追赃挽损和反腐问责力度,防范道德风险。要加快推进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金融稳定立法和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制度,更好发挥存款保险功能。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之以恒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作者:家俊辉,周亦洋 编辑:曾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河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