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德勤被财政部重罚2亿 北京分所业务被暂停3个月 2人被吊销证件...

突发!德勤被财政部重罚2亿 北京分所业务被暂停3个月 2人被吊销证件...
2023年03月18日 05:36 媒体滚动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德勤”)被中国财政部处罚。今天,财政部公布了对德勤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的公告。公告显示,给予德勤总所警告;暂停德勤北京分所经营业务3个月;没收德勤北京分所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总额21190.44万元,德勤总所承担连带责任。

  德勤被处罚是因为华融2014至2019年度不同程度存在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失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问题。公告显示,德勤未充分关注华融多项经济业务实质,未穿透审计底层资产真实状况,对重大投资事项忽略审批合规性,对已识别的异常交易未恰当发表审计意见,未能客观评价企业资产状况,未能准确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参数的合理性,在提供审计服务期间,未保持职业怀疑态度,未有效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存在严重审计缺陷。

  2021年起,财政部对华融会计信息质量及其审计机构德勤执业质量开展了检查。财政部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华融和德勤分别开展现场检查,问询访谈相关人员,查阅复制相关资料,广泛调查取证,向华融、德勤征求检查意见,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了数次集中审理和专家论证。2023年2月24日至3月6日,据当事人申请,财政部依法对德勤组织了听证会。

  此次处罚还根据情节轻重,对德勤相关审计报告的签字注册会计师景某某等2名责任人,给予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行政处罚,对马某某等3名责任人给予暂停执行业务1年的行政处罚,对牛某某等3名责任人给予暂停执行业务6个月的行政处罚,对宗某等6名责任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公告显示,上述处罚决定,当事人有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权利,但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期间,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财政部将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严厉打击会计审计违法违规行为,从严监管,严厉执法,在依法保护企业和中介机构合法权益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问责,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提供有力支撑。(Career In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北京市 财政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