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今年货币政策宽松程度已经超过2020年

管涛:今年货币政策宽松程度已经超过2020年
2022年12月17日 12:36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财经》年会2023:预测与战略于2022年12月17日-18日在北京召开。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出席并演讲。

  管涛表示,我国的货币政策主要考虑以国内经济为主,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坚持了货币政策“以我为主”,“刚开始的时候,央行货币政策先进先出,那个时候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人民币2020年下半年以来升值,去年下半年以来转向增长,综合运用总量和结构,数量和价值手段来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管涛指出,无论从数量还是价格来看,今年的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已经超过了2020年。

  管涛认为,明年的货币政策将会在加强政策协调联动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挥总量和双重结构性政策为主。“明年配合产业政策、经济政策的实施,这方面不排除有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创新,包括一些已经存在的结构性货币性工具,为阶段性的延长期限”。

  谈及汇率问题,他强调,各国央行应该保持汇率的灵活性,让汇率波动适应各国货币政策的差异。“通俗来讲,央行对货币的涨跌应当善意的忽视,只有影响物价稳定的时候才应该干预”。

  管涛还表示,人民币调整的过程当中,也伴随着股票市场上的调整,上半年人民币跌了5%,但是总体是利好,上市公司利润有所改善。

  管涛也表示,人民币已经成为了国际化货币,“国际化货币的程度有多深那是另说”。

  首先,从跨境交易看,国外对人民币的接受和认可程度是逐步提高的。今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SDR的货值进行重估,把人民币的权重提高了1.36%,其中60%贡献率来自于出口市场份额的上升,另外有30%来自于金融交易,显然人民币已经成了国际化货币。

  “国际化货币是分层次的,第一层次是中心货币,只有美元是中心货币,其他的国际化货币都是次中心货币,中国是在第二个梯队里面,在次中心货币里面可能排名也是比较靠后的”,管涛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