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代涛:如何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国家卫生健康委代涛:如何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2022年11月27日 11:05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1月27日,第五届中国健康经济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举行,主题为中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和全民健康覆盖(UHC)。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代涛,围绕着如何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行了主旨发言。

  代涛表示,卫生健康事业在当前发展面临着很多新形势、新任务:

  一是时代之变。

  “百年变局、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需要把握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这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同时,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深远的影响,这是我们面临的时代变局。”代涛说。

  二是健康需求之变。

  “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每一个人也越来越认识到这点的重要性。如何保障健康深入人心,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需求,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在接下来的期间老龄化汹涌而来,带来疾病谱的改变,新发突发传染病还会出现,慢性病越来越多,同时群众的需求多样化多层次,要求更高水平、更公平、更便捷的服务。”代涛说。

  三是更加需要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高度重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改变规模扩张、数量增长,深层次调整的复杂性、艰巨性,需要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同时也要更加注重已出台政策的落实。”代涛说。

  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呢?

  代涛表示,中国特色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是一个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核心是以人为本。

  “优质就是服务质量水平等方面的优质,主要是指较高的服务技术水平和人性化程度,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也能更方便更舒心的看病。高效是指体系的高效,主要是指宏观层面体系的资源配置效率更高,微观层面机构管理运行效率更高。整合型服务就是指以健康需求为导向,整合健康促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等各种服务管理,协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健康机构为群众提供终身连贯的服务。”代涛说。

  代涛表示,主要特征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保障公平可及。无论是什么样的人,处于什么样的情况,都根据需要获得公平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现在资源配置的均衡与服务提供可及等方面,既要坚持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推进资源下沉,均衡资源布局,又要坚持基层为重点,重心下移。

  二是质量有限。服务的技术水平高超,安全可靠,群众满意。以需求为导向,从质量和感受方面转变服务模式,人民群众、医务人员及政府部门多方面的满意,这是非常难的。

  三是体系高效。作为一个整体,既需要体系内各个单元高效运行,更需要服务体系连续协同分工合作,以实现体系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既要提高单个医疗卫生效率,注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效率,主要路径是通过协同。

  四是增加反应性。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反映,不仅以医疗为中心或者一般意义上的公共卫生和医疗融合,向上延伸至满足更高层次健康需求,少得病、得小病,活得更美、更好、更长,更有尊严,向下延伸至患病后如何提高生命质量,延长健康寿命的需求。从事包括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识别、防控救助和恢复重建的能力。

  五是把握适应性。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与健康中国建设相适应,以此为依据,对体系的结构、数量进行规划和建设,注重可持续性。

  “关键要素,一是全面落实以人为中心的理念;二是覆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三是提供连续性、协调性、综合性个性化的整合型服务;四是构建分工协作为导向的激励相融机制,而不是同质化的竞争,无序的竞争,而是分工协作;五是构建多元共治共享的治理机制和高效沟通反馈机制;六是互联互通信息系统。少了这些就很难实现这样的体系。”代涛说。

  而构建的原则,代涛表示: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委主线,完善服务体系,提升体系整体效能和可及性;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需求为导向,推动内涵式发展;三是服务模式更加注重系统连续;四是更加注重科学化治理,构建精细化的管理体制,合理运行机制;五是完善的监管机制,从对单个机构评价监管,转向体系整体效率和效能评价监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机构和体系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能力现代化。加强分工合作,促进分级诊疗,推进体系整合化,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验,推进服务优质化。加强科学管理,压实责任,推进管理精细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动力,推进治理的科学化。这些是建设内容。”代涛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