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疗保障局王乐陈:医保支付机制实现了四个方面的转变

国家医疗保障局王乐陈:医保支付机制实现了四个方面的转变
2022年11月27日 10:17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1月27日,第五届中国健康经济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举行,主题为中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和全民健康覆盖(UHC)。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管理司支付处王乐陈发表了致辞。

  “当前我国医疗保障事业面临较多机遇与挑战。一是基金规模不断增大;二是覆盖人群大,参保率始终持续稳定在95%以上;三是服务事项扩展,持续推进完善住院报销,门诊慢特病和两病用药医疗救助等政策服务;四是服务模式创新,全国跨省异地就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从住院扩展到普通门诊,互联网+医疗服务稳步推进,实现结算报销网上办掌上办;五是资金压力持续增大。”王乐陈说。

  王乐陈表示,在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之下,我国已经基本建成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等共同发展,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框架。

  一是基本医保坚持公平普惠。职工与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

  二是大病保险跟补充保险进一步梯次减负。2021年居民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在基本医保基础上提高了18个百分点。

  三是医疗救助夯实托底保障。2021年贫困人口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梯次减负,住院费用实际保障比例达到77%左右。

  “在完善制度的同时,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聚焦临床需要、合理诊治,涉及到技术、完善医保目录、协议结算管理、参保人员权益,增长医保服务激励约束作用,从目前各地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情况来看,按病种支付的改革路径相当于项目付费效果初步显现,实现了从项目付费向价值付费,从被动买单向主动作为,从单纯数据审核向大数据应用,从粗放的供给侧管理向精细化管理四个方面的转变。”王乐陈说。

  王乐陈介绍,2021年通过总结101个国家试点城市的经验,发布支付方式新三年的行动计划,各地部门积极担当作为,勇于实践创新,支付方式改革取得可喜成效。

  一是改革深入推进,改革效能增强。395个统筹地区当中359个启动改革工作,其中206个统筹地区进入实际付费阶段。

  二是立标准建机制,改革内涵不断丰富。各地总额预算管理,结算办法,动态调整分组权重的要素,创新除外支付、争议处理考核评价多种机制。

  三是明方向重引导,患保医药四方赢。就医便捷性改善,有效降低就医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试点城市医疗费用速度明显放缓,资金支付能力不断增强,医保科学性、专业性更加凸显,医疗内部精细化管理程度提高,基本相向而行,进一步支持和推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各项机制为新药新材料新技术留出空间,鼓励医药产业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