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长曹雪涛:一所大学若无文化底蕴支撑,不会立足于世界高校之林

南开校长曹雪涛:一所大学若无文化底蕴支撑,不会立足于世界高校之林
2022年08月02日 22:5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于8月2-3日举行,主题为“拥抱大变革 重塑竞争力”。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出席并演讲。

  曹雪涛在演讲中表示,随着知识创新,叠加升级,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社会模式和经济发展模式不断的变化,其实大学的定义和边界也在不断地延伸,也在不断地重新地定位。大学作为知识的策源地、人才的策源地,在国家的创新体系当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如何在当今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发挥高校的创新作用,为企业、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也是我们作为大学管理者经常思考的一个命题。

  “大学的核心要素有四个方面:学科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成果是标志、制度是保障。如何把这四个要素放在时代的背景下来打造一流大学,形成核心竞争力,这是一个大学管理者的责任所在,也是能力所在。”他说 。

  在办学的过程当中,怎样去认识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曹雪涛表示有三个维度。

  一,要在传统继承的基础上构筑追求卓越的现代化大学治理体系。

  曹雪涛指出,纵观世界一流大学都是讲“理念为先”,什么样先进的大学理念才能够造就一流的大学?肯定大家都重视一流的教师队伍。什么样的是一流的教师队伍?德业双馨的一流教师队伍,而且能够招募到眼睛有光芒、胸中有大志的优秀的青年学子。

  现代化的治理体系高效运转,所有的以教师和学生为中心,而且把知识链作为一个基础,把创新链、技术链和产业链一直到最后社会的发展,整个进行融合,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个大学的理念决定一个大学是不是高效、是不是接地气、是不是能够围绕着国家的发展去部署它的工作。所以,在这方面,作为一个大学的管理者,要做到前瞻性的思考、全局性的谋求、战略性的布局、整体性的推进,这样去思考一个大学的现代化治理体系,然后形成核心竞争力。”他说。

  二,成果。曹雪涛指出,核心竞争力就是要发挥大学综合学科和人才的优势,然后打造服务于国家需求,促进学术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一个好的大学,它会经常有世界一流成果出来,这些成果有原创性的,也有颠覆性技术的,也有理论的突破,一所大学肯定是有底气、底蕴。

  “但是更重要的是,是不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特色,这是要考虑的,起码要有比较优势的学科。世界上一说这个学校,它的学科特色是什么,能够和社会对接。每个大学有有大学优势的学科,以这些学科为基础,怎样去产生成果,要奔着国家的重大需求去,奔着世界科技前沿去,”他说。

  三,大学是集知识、能力、智慧一体化融通贯通的人才成长家园和文化引领的高地。曹雪涛强调,一所大学如果没有文化和底蕴作为支撑也不会立足于世界高校之林的。文化是怎么形成的?就是要有一批优秀的人才聚集在这里,而且以在这个学校里成长、发展为荣。“这里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个是战略科学家的作用,有超一流的学者,具有不可替代性。往往一个战略科学家的作用,它可以带动一个学科或者带动一个国家领域在世界上竞争。”他说。

  总而言之,曹雪涛表示 ,从大学的现代化治理体系,从能够引领学科进步,而且能够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一些标志性成果,以及人才的成长和聚集,发挥高地作用的角度出发,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整合在一起就是一所好大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