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阳:所谓的逆全球化,很大程度上是不同国家的收益分配问题导致的

李向阳:所谓的逆全球化,很大程度上是不同国家的收益分配问题导致的
2022年06月21日 13:3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6月21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在以“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为主题的全球化30人圆桌论坛上发表观点。

  李向阳表示,国际层面对全球化定义的分歧非常大。他表示,全球化的两个维度,从生产力角度来看,全球化是跨国界的商品服务生产与要素跨境流动。长期以来我们把它等同于全球化。本世纪初很多人说跨国公司无国界,但这种观点只考虑生产力层面,却很少关心全球化的另一个维度,即生产关系层面,就是影响这种跨境流动的规则与秩序。他表示,全球化是有周期的,因为如果生产关系的规则和秩序适应不了跨境生产要素、商品流动,它就会阻碍全球化,反之会推动全球化。因此,全球化是有周期性的。

  有了生产关系这个维度,我们就可以解释全球化的收益分配问题。因为如果只考虑生产力的层面,就无所谓有没有收益分配,而我们现在谈的反全球化、逆全球化,很大程度上是不同国家获得的全球化收益分配问题导致的。他表示,“美国人认为自己推进了超级全球化几十年,亏了,所以,美国需要重新修订全球化的规则与秩序。”

  他指出,从生产关系层面来看,无论多边主义还是区域主义,都有可能成为促进全球化的推动力。美国人推行的多边主义我们称为“假多边主义”,有可能成为全球化的阻力;如果区域是开放的,就有可能推动全球化。我们考虑重构全球化时,既要看到生产力层面也看到其他方面。如果只看到一方面,全球化就必然受阻碍,因为只要有经济就有跨境流动,就不会出现逆流。但规则秩序还是有可能让它在一定时间内出现逆转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