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从儿童早期入手弥合育儿差距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从儿童早期入手弥合育儿差距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21年07月25日 15:3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7月24日,第七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主题为“投资儿童 实现可持续繁荣发展”。在大会第二单元——构建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体系讨论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进行了发言。

  方晋表示,基金会在欠发达农村地区开展了一些儿童早期发展的服务,并认为这是从儿童早期入手,弥合育儿差距,实现可持续脱贫的关键。

  “为什么我们一直投资儿童早期发展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个重要途径?因为贫困确实会产生代际传递。因为2019年我们统计的一个数据,中国代际收入一致性在低收入组和高收入组表现的非常明显,比如说在低收入组,父亲的收入和下一代收入的一致性几乎达到50%。父亲如果是贫困,下一代贫困的可能性将近50%,高收入组传递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如果父亲这一辈是高收入的话,下一代继续高收入的可能性将近60%。”方晋说。

  方晋解释,要分析造成这种代际收入一致性的原因是什么,肯定有收入方面的原因,财富方面的原因,教育方面的不平等,还有一些最新的发现显示是在不同人群之间不断扩大的育儿差距。在某些方面,这样的差距可能会成为一个闭环中的链条,让有钱的更有钱,让贫困的更贫困。所以育儿的差距增加了来自弱势背景家庭的孩子所面临的挑战,同时会成为一个社会流动性上升的障碍。

  “从儿童早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有很多科学的依据,一个孩子如果他的生命早期处于一种不利的环境,面临的是毒性的压力,比如说情感虐待、长期忽视、精神暴力、精神疾病、家庭经济困难的话,对这个孩子大脑发育会产生生理上的影响,对他整个的学习、行为、健康会产生长期的不利的后果。”方晋说。

  方晋同时表示,“当然,反过来,如果这个孩子从小一直生活在一个有利的环境当中,我们对他进行积极正面的干预,对将来长期的成长有很好的前景。”

  “所以我们认为,后脱贫攻坚时代从儿童早期着手,提升欠发达地区的人力资本,为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打下坚实基础,是我们国家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意和必由之路。”方晋说。

  方晋介绍,基金会开展了很多项目,包括1元营养包项目,已经成为国家的政策,早期基金会和其他公益组织都参与了其中的试点,效果非常显著。而目前开展的慧育中国项目,履行为欠发达地区农村6-36月龄孩子的家庭提供养育指导和营养干预的项目,项目的目的是通过提高农村家庭亲子互动质量,促进儿童认知语言、社交、健康方面的综合发展,它的效果非常显著。

  “现在我们已经做到了10个省,11个县,甘肃、新疆、贵州、湖南、四川、青海、西藏、重庆、陕西、河北等,儿童有12000多名,累计干预17000多名,聘用的地方执行人员有1219人。而且不同的地方是因地制宜,探索了不同的服务模式。”方晋说。

  在方晋看来,基金会做这项工作要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一方面积极推动政策出台,跟卫健委相关进行沟通合作,为政策提供试点经验。另外,希望通过国家用哪些方式做哪些投入,同时需要有社会的支持,需要资金的支持,需要宣传动员各个方面的投入,整合社会资源一起推动儿童早期发展事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