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即使人民币实现了可自由交易 也不会出现本币大幅度贬值、资本外逃现象

吴晓求:即使人民币实现了可自由交易 也不会出现本币大幅度贬值、资本外逃现象
2021年07月20日 15:50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吴晓求吴晓求

  7月20日,由《中国经营报》和智金未来联合主办的2021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出席并发言。

  吴晓求在论坛上提到,到2035年中国要成为一个中等发达国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的资本市场仍然面临着重大的改革。

  第一,进一步完善注册制的改革,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改革。

  第二,要推动开放。“现在中国资本市场境外投资者占比只有3.5%,这个比例非常低,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目标不匹配,未来中国要成为中等发达国家,我个人认为将逐步由现在的3.5%提高到15%左右”,吴晓求说 。

  据他介绍,美国市场现在外国投资者占比大概15%,因为它的投资者内生性的制度还是占主体,这一点和中国非常接近,中国不可能达到像英国伦敦市场那样的国际化程度,外国投资者占比如此之高,但是从3.5%到15%也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第三,进一步完善法制,法制很重要的是要让人们能够放心,能有一种预期机制,不能让人觉得恐慌,所以法制的完善未来极其重要,要把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没有法制的完善是实现不了。“我确信到2035年,中国资本市场应该说已经全面开放,应该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一个财富管理中心,至少是之一,是人民币计价资产的财富管理中心,是全球投资者都会配置的一类资产。”他说。

  他提到,2015年8.11会改后,人民币的外汇储备在比较短的时期内出现了大幅度的减少,从39000亿美元很快下滑到接近3万亿美元的水平。这种换成美元作为储备的行为,从本质上有一种对人民币的不信任,所以法制的完善非常重要。

  吴晓求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内生性资本占据了主导性的地位,中国不是靠外资蜂拥进入之后,经济快速发展泡沫化的国家,虽然在改革开放初期大力引进外资,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的资本来源是内生性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即使人民币实现了可自由交易的改革,也不会出现,或者不太可能出现像东南亚国家那样本币大幅度贬值、资本外逃的现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