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ean Tirole:全球化不会终结 毕竟供应链的建立很昂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ean Tirole:全球化不会终结 毕竟供应链的建立很昂贵
2021年06月10日 17:40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6月10日,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全球抗疫背景下的经济合作与发展——伙伴城市专场·巴黎”在上海举行。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图卢兹经济学院名誉主席Jean Tirole进行了发言。

  通过疫情我们有什么收获呢?Jean Tirole分享了三点感受:

  第一、我们的准备很不充分。

  “全球的卫生危机已经不是罕见的事情了,其他的病原体细菌病毒会出现。细菌越来越抗药、抗抗生素,现在开发的抗生素很少,气候变化意味着永久冻土的融化,可能会有更多的病毒,也可能会有生物战,我看到现在我们准备的不足,医疗的设备也不足,现在大家也在讨论怎么来控制疫情,包括接触人的追踪等等的事情。现在推出这样的技术,很多人都讨论涉及到公民的隐私。”Jean Tirole说。

  第二、是不是会有更多的不平等。

  “疫情对于穷人冲击特别多,而且我们知道穷人更容易感染病毒,这也影响到人们的工作。如果你是穷人的话,你很难在家里工作。服务行业职位的损失,这些岗位的消失会更多的冲击穷人,现在年轻人有些人是拿着短期的合同在做一些实习,还有人是自我就业的,另外一些人他们有着稳定的工作或者拿低养老金。还有一些人是能够远程工作的,疫情对于穷人影响很大还有一个原因是教育,在疫情期间加大了不平等,我们知道平等的机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知道,国家之内有不平等,各国之间也有不平等,在疫情期间可能有所缩小,但是现在这种不平等又在上升。”Jean Tirole说。

  第三、债务的增加。

  “在有些国家,疫情之前债务就很多,债多的时候你的空间就很小,你的操作空间就很少。在疫情期间、疫情之后你行动的空间就很有限,这可能也不是一件坏事,如果增长率超过债务的利率的话,那债务的规模相对于经济来说比例就会减少,债务就不是一个问题了。但是这要满足很多条件,如果做不到的话,你要谨慎,有三个方法可以来解决债务问题。一是你就是欠债,你拖欠,我不建议这么做有很多原因。二是缓慢增加你的盈余,比如说一下子针对富人征税,这是财政上的做法。三是货币化,就是央行买国债,这本身有不好的方面,可能也会导致通胀。什么时候通胀我们不知道,但这是会发生的。”Jean Tirole说。

  疫情之后会发生什么呢?之后的世界是怎么样的呢?Jean Tirole同样分享了三点看法。

  第一、国家的角色会回来,会承担更多的事情。

  第二、疫情之后全球化会有一些变化。

  “会不会终结呢?我认为会有一些变化,比如说会有更多的多元化,供应链会有更多的影响,有更多的变化。但是我认为全球化不会有很大的下降,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需要有更高的购买力;二是因为供应链已经建好了,这样的供应链建立是很昂贵的,建好了你就会继续用。”Jean Tirole说。

  在Jean Tirole看来,我们的选择不是是不是国际化,而是怎么来应对全球化不好的影响,比如说发达国家越来越大的不平等,以及工人的失业,以及一些转型的问题,需要一个很强的福利国家,同时也需要全球化。

  第三、多边主义在下降,保护主义在上升。

  “我们现在看到多边主义在下降,保护主义在上升,其实在疫情之前就发生了这个问题。在很多国家民粹主义都在上升,都认为我们国家第一,我讨厌这个说法。我们要有多边主义,在疫苗、气候变化都要这样做。我们的共同利益不是民族的利益,国家的利益,而是全球的利益。”Jean Tirole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