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林:让绿色金融具有可持续引领性 而不是成为建立在政府补贴基础上的政策性金融

徐林:让绿色金融具有可持续引领性 而不是成为建立在政府补贴基础上的政策性金融
2021年06月10日 15:3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6月10日,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在上海举行。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出席并演讲。

  徐林在演讲中表示,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是一场全面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它实际上涉及到产业结构的地零碳升级,能源生产消费的变革,交通运输的动力变革,城乡社区,包括建筑设计的这种理念变革,农业生产和食物消费的变革,以及居民日常生活方式的变革。

  他谈到,从已有的进展和发展趋势来看,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实际上是推动碳中和最主要的一个动力。“因为绿色低碳化,数字智能化相互交织,相互促进,共同推进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和碳中和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在其中能源领域的技术和体系变革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核心就是能效水平的全面提高和绿色低碳能源的全面替代。”他说。

  徐林指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毫无疑问需要进行大量投资,对中国而言可能涉及到数百万亿元规模,需要便利可及、成本合理、财务可持续的绿色金融服务,以及激励有效的绿色金融生态来满足如此巨大的这种融资需要。

  “这不仅需要金融创新来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绿色金融和产品服务,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绿色APS等在内不同金融产品相互配合的这种绿色金融产品体系,还应该基于碳交易市场的功能建设、探索专门的碳金融产品,甚至是碳金融机构。”他说。

  他同时强调,还要为绿色金融的可持续经营营造更好的一个金融生态,让绿色金融具有可持续的引领性,而不是成为一个建立在政府补贴基础上的政策性金融。“因为如此大的金融是不可能靠政策性金融来完成的,那样不可持续。这就需要建立好的绿色资产产权、绿色技术产权保护和交易制度,包括绿色低碳市场价格市场化机制,还有相应绿色低碳资产评估体系和评估标准等等,这是必须以做的领域。”他谈到。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