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2030年前,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姚洋:2030年前,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2021年06月09日 17:2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6月8-10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出席并演讲。

  姚洋表示,过去十几年产生的新技术,会成为未来支撑世界,特别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

  那么,何种技术能够支撑全球经济的中长期发展呢?姚洋认为,第一,要“新”,因为有了新技术,企业才愿意大量投入,进而推动经济发展。第二,成本要足够低。如果成本不低,没有人愿意采用新技术。第三,技术的应用要广泛。

  在姚洋看来,有三种技术符合上述特征。

  第一种是AI技术。他表示,现在AI技术的成本已经极其低了,而且应用的范围也非常广泛,青岛港的无人码头、阳山港的无人码头都已经采用了AI技术。

  谈及老龄化所带来的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时,姚洋表示,我国面对的不是劳动力不足,而是结构性失业。“人力的成本还不足够高,如果足够高就是自动化了”,他说,不是企业招不到工,而是因为工资出得不够高,“哪里有招不到人的情况,是你不想付那么高的工资”。

  姚洋认为,在AI技术方面,中国的优势非常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对隐私的保护程度比较低,三四年前‘刷脸’非常不舒服,现在你这张脸已经被刷了一千次了,当然你不在乎”。

  第二种技术是新能源。姚洋称,中国有巨大的优势,他认为,能够替代传统能源的,只有太阳能,而在太阳能领域,我国有绝对的优势。“世界的太阳能装机容量,中国占1/3,光伏的产品中国占到75%,中国是有优势的,可以把别的国家甩在后面”。

  第三种技术是电动汽车。姚洋认为,我国的电动车行业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我们的电动汽车占世界销量的30%—40%,我们的燃油车只占到世界销量的10%,我们现在的价格要比欧洲便宜30%—60%,技术已经可以达到世界顶尖水平,比如续航能力700公里、800公里,我们的汽车厂家基本上能到达世界的前列”。

  此外,姚洋称,在电池领域,就算不能说我国企业有绝对优势,但也一定是在世界前列的。

  姚洋还认为,就要容忍上述新技术所带来的资产泡沫,金融体系要对其多一点包容性,否则新技术无法发展起来。“中美竞争什么?竞争科技。如果我们的金融体系不能跟上去支持科技的发展,可能会被人家甩在后面”,他说。

  最后,姚洋预计,如果未来我国的实际增长率每年超过美国3.3个百分点,就可以在2028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比较保守地说,2028—2030年我们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未来十年中国可以再赢美国一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