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中: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事 企业必须和自己的发展紧密结合

张文中: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事 企业必须和自己的发展紧密结合
2021年06月09日 10:2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6月9日早上,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社会责任论坛:乡村振兴的企业力量”举行。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多点 DMALL董事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进行了分享。

  “亚布力从事公益事业,在我们今天和光彩促进会签这个正式协议之前,就是光彩事业的一部分。今天签这个正式协议,正是我们做的所有的事都是光彩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当然我们希望我们这个组成部分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亚布力理事企业有80家,都是有影响力的企业,都在积极从事光彩事业,无论是扶贫或乡村振兴,还有其它的赈灾、教育等等,都是很积极主动的。”张文中说。

  物美集团对乡村振兴怎么看?张文中表示,物美集团本身就是从事农产品流通、生鲜商品流通和快消品流通的企业,现在全国有将近2000家商场,线上、线下一体化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每年的销售额超过1000亿。

  “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事,是一个集约的事情,是一个综合型的事情,我们必须发自内心地和自己的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而且高效率持久地做下去。”张文中说。

  张文中介绍:

  第一、现在物美的生鲜商品76%都是产地直采,包括在黑龙江省,包括在全国各地,比如丑柑下来,从江西直采;热带水果从海南直采;蔬菜也是全国各地的基地直接供应。

  “物美、麦德龙大大小小的超市,也包括线上已经做到了基本标准化的蔬菜供应。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够提高效率,能够直接让农民田间地头的蔬菜、水果很快地到达城市居民的餐桌,而且在关键时候发挥作用。”张文中说。

  第二、对于现代农业要保障乡村振兴的平稳持久发展,必须要建立全程冷链,而且是数字化的冷链。

  “这方面我们一直在探索,特别是在去年4月份,物美收购了麦德龙80%的股权,麦德龙是一家德国企业,在全面的数字化冷链方面有非常好的积累,而且它是中国唯一一个所有商场都通过HACCP认证的全程冷链管理的企业,而且执行得很严格,我们会坚定不移按照绿色、环保、低碳、可持续这样的一系列的原则继续推进。”张文中说。

  第三、物美集团具体的做法。

  “这些年在扶贫,现在已经转入乡村振兴,我们重点做的一些事。物美对于黔货出山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还做了一件事,沿长征路革命老区绿色农产品专区建设,在我们的超市里面专门搞这样一个专区,这些老区非常需要这样一些渠道。另外,我们和跨国公司合作。今后我们还会坚持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把乡村振兴做到实处。”张文中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