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光司:人均加班时间平均每月超过30小时的公司 是在扼杀员工

坂本光司:人均加班时间平均每月超过30小时的公司 是在扼杀员工
2021年03月28日 10:12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第29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21年3月27日-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2021双循环时代的“核”引擎。日本著名经营学家、法政大学教授坂本光司出席会议并发言。

  坂本光司在发言中指出,日本在过去70多年受到过几次比较大的冲击:1971年美元冲击、1973年石油危机、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他指出,始于去年的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冲击,是“前5次冲击都无法比拟的”。他表示,在不过1年的时间里,由于疫情原因,日本约有10万人被解雇,受疫情影响导致破产的公司大约有1万家,此外疫情导致企业销售额减少,情况严峻的行业,销售额下降率高达80%。

  他强调,应对疫情,一般企业和优秀企业的应对策略大相径庭。首先他表示,“优秀企业”就是五个方面满意度高的企业:1、令员工及其家人都感到幸福的企业;2、令客户、订货方、合作企业及采购方都感到幸福的企业;3、令顾客感到幸福和满意的企业;4、令当地居民,特别是残障人士和老年人这类弱势群体都能感到幸福的企业;5、令股东、出资人或者援助机构如行政部门等人士充满自豪感并感到幸福的企业。

  其次他指出,优秀企业是“员工充满干劲儿、员工不辞职、基本上没有加班”的企业,他表示,员工的离职率超过10%的企业已经从内部开始瓦解,员工人均加班时间平均每月超过30个小时的公司,是在扼杀员工。此外,优秀企业要履行纳税责任,能维持员工工作生活平衡,比如“带薪休假无论何时都可以获得”,因为“如果请假时还要存在诸多顾虑,员工工作生活就发生了失衡”。另外他还强调,无论经济景气与否,是否有疫情,优秀企业业绩丝毫不受影响,他表示,在日本这类企业很少,只有2成左右。

  应对疫情日本的优秀企业和一般企业有何不同?他表示,由于疫情大多数企业都进行了裁员,或者是即使不裁员也让员工陷入自行辞职的境地。而优秀企业则努力维持雇佣,无论处于何种情况,都在努力保障员工。

  第二是薪资层面,一般企业出现亏损,业绩下滑,会减少薪资发放额或不发放奖金,优秀企业则完全不同。

  在工作方式层面,一般企业让员工在家里待命,这期间也不发放工资,而优秀企业则是居家办公,薪资照常发放,他表示,现在日本仍有5到7成的企业保持着居家办公的工作方式,这类企业基本上没有业绩下滑,对此他强调,在居家办公的情况下无法开展工作的企业今后将举步维艰,因为今后“还会有来自除疫情以外的其他诸多冲击,如果再发生类似情况,即使采取居家办公的工作方式,企业的业绩也不会下滑,我们应该打造的正是这样的企业。”

  此外,优秀企业会取出企业的“内部保留金”,这是不让企业陷入倒闭境地的诸多方法之一,在1年半左右的时间里,即使工作和销售额都为零,还可以保障员工的生活,继续发放足额的薪资。他表示,简单而言,牺牲员工的利益以维持企业发展是不被允许的做法。

  关于新员工的招聘,他表示,一般企业自然是不会再招聘了,而且会大幅减少招聘;而优秀企业则会持续招聘。他们之所以能够这样做的原因是,经济形势有好就有坏,“他们是为之后的经济形势好转在做准备。”一般企业都在纷纷裁员,而现在正是吸收优秀人才的好时机。此外,在员工培训层面,一般企业薪资减额发放,也没有用于员工教育的资金;而优秀企业的做法则不同,这些方面的支出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将销售额的1%左右用于员工培训,采取这种做法的都是优秀企业。再就是研究经费层面,为之后经济形势的好转做好准备,应该开发新产品,所以优质企业在这方面也在增加经费的支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