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查副总裁孙健:公司把合规公开数据作为底线

天眼查副总裁孙健:公司把合规公开数据作为底线
2021年03月27日 17:51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3月27日,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暨第十四届金蝉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金融业2021:双循环下的变革与信心”。活动期间,天眼查副总裁孙健进行了分享。

  “天眼查是以公开数据为核心生产资料的公司,为什么提到公开数据?大家想到公开数据似乎谁都能看得见、谁都能理解,这个门槛低,我们通过五六年来的探索,意识到真正有生命力的还是公开合规数据,这些对所有公司来讲一定是它的合规底线。”孙健说。

  孙健表示,天眼查从刚刚开始成立的时候,把合规、公开数据当作底线,希望能够把数据跟数据之间的真正关联展示给每一个人。

  “我们天眼查的理念就是公平看清世界,让每个人通过我们的数据挖掘技术能够公平看清世界。大家通过我们这个软件,可以清楚地看到你身边的商业实体的情况,查公司、查老板,甚至可以查到公司跟公司之间的关系。”孙健说。

  以下为发言全文:

  孙健: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能得到这样一次机会到这样一个场合讲讲天眼查所做的事情,突然有一点破圈的感觉,从后面走进来的时候座位上都是各大基金,我们跟大家打交道都是产品的购买者,今天能够跟大家接触非常荣幸。

  刚才我看了一下议程,把我们跟做区块链的企业放在一起,我确实我仔细看了于校长的PPT,很多东西我没看懂,很高深,互联网圈我们认为产品按天迭代就已经很先进了,在币圈是按小时来计算的。

  我今天从天眼查的角度讲一讲我们对这个主题的呼应,我们想从数字化和企业服务来切入今天的主题,为什么讲数字化和企业服务呢?高质量的发展是每一个企业的永恒追求,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各个市场主体彼此关系的变化,我们业务环节互联网化已经对我们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现在广泛存在着创业潮,对于基于云端的专业化的企业管理也提出了非常广泛的需求。

  在“十四五”规划当中,我们提出我们需要通过数字化的转型来推进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以及治理方式的变革,刚才有嘉宾也提到现在平台技术非常发展迅速,也很成熟了,我们通过平台购买服务产品也成为非常内生的需求。因此通过互联网的智能化平台向各类企业,尤其是那些自身实力不够强,广泛存在,但又不能享受到一对一专业化服务的中小微企业来说,它确实需要一个比较专业、比较透明、比较标准的企业服务平台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我们认为一个标准化的基于互联网的企业服务平台,或者企业服务产品不仅是解决当下企业生存和发展需求的一个刚需,同时也是“十四五”期间贯彻好我们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具体实践。

  我们来看一看到底现在企业服务市场怎么样?大家对淘宝、京东这一类的电商行业非常熟悉了,现在企业服务这块市场发展水平比较低,我们做了一下总结,首先这个行业是长期野蛮生长的,它的业态非常分散,各自为政,没有行业标准。在这个行业里面,有大的集团公司在做这件事情,也有一些小作坊在做这件事情,我们就把工商代办做经营范围进行筛选,我们筛选结果是全国范围内一共有48万家这样的企业,其中只有不到82%的企业,该企业参与社保的人数在10个人以下,意味着是属于比较小的企业。在这些企业当中又有82%的公司它的成立时间仅仅在三年以内,就是说这个公司从出生到死亡注销就只能生存三年,在这个过程当中当年注册当年就注销的就达到了50%,所以说这个行业主体它是一个非常弱的一个行业主体的情况。

  第二,因为整个行业存在原生态的一个情况,我们对四川当地做财税代办的合作伙伴了解,他们告诉我们在四川省有80%的企业,平时的企业服务是通过中介机构来办的,但是这些中介机构平均整体运营水平都比较低,存在着偷工减料降成本的服务,真正靠着品牌服务质量口碑做服务的不多。

  第三,行业价格不透明、行业隐形收费现象严重。这方面大家去问都不能得到一个标准的答案,我办一个商标应该花多少钱,我相信在座的人可能也并不知道,就是因为这个行业门槛低,长期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导致了这个行业内的信息是严重不对称的,价格也不透明,黄牛党层层加码的现象在这个行业里应该不是一个少见的事情。

  从我们的客户方,也就是产品的需求方来讲,一个专业的企业服务又是企业的一个刚性需求,在企业初创的时候,企业主缺乏管理经验,公司的事务性的管理工作缺乏制度约束,他不论是突发问题遇到合规的风险,还是温水煮青蛙慢慢拖死掉,这类型的企业主实践证明越聚焦越成功,他们需要专业的提供商帮助专注以外的事务,提升企业运营和管理效率。

  另一方面,不同的企业和企业主管理经验、管理能力,以及可以调配的资源之间确实也存在着比较大的鸿沟,有的企业主找不到专业靠谱的解答,而大多数他去找的代理机构往往只是为了满足消费承担的目的,不会给他特别详细的解释。他们得不到详细的业务解释以后,还得去找政府机关去办事、去了解情况,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一个调查显示40%以上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听说过,他们不知道怎么办,50%的企业担心自己的产品被抄袭,也不知道怎么样做保护。因此企业主确确实实需要一种透明和标准化的企业服务,他才能做到省时省心,这种需求目前看应该是一种刚性的需求。

  2020年全年,我们国家一共有新登记的市场主体2500万户,整个市场保有量有1.4亿户,整个市场规模是在稳步提升的,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以供给侧改革为契机,把企业的数字化和标准化做,对加速企业整体发展有大帮助。

  面临这样一种刚性需求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大家可能了解天眼查,可能在座是天眼查的用户,甚至是重度用户,天眼查是以公开数据为资料的公司,为了使生产关系更加透明高效,让企业和企业主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我们的切入点就是解决供给侧的标准化问题,我们把标准化概括为四个标准化:

  首先是服务商准入环节的标准化,在这个标准的化环节,我们会对入驻我们平台的商家进行严格的准入审核,我们仅仅允许在这个行业内处于中上游的公司入驻,而且通过大数据技术对这些企业进行一套打分系统,相当于对商家的信用进行了公示。

  第二个是服务流程的标准化,我们对服务商的流程进行了严格管控,采用了标准化的流程设置,同时大家下单查看服务流程,就像在美团点外卖一样简单,下单以后又可以实时跟踪办的每一件事情的进度,现在已经到了哪个阶段了,服务质量非常透明。

  第三个是我们全新定价标准,用户服务之前就可以明确知道流程和价格,服务过程中我们会提供一对一专属顾问,避免客户花冤枉钱。此外,作为平台我们保障双方的权益得到保护。

  第四个我们希望能够在知识普及上得到标准化,我们把企业相关服务都放到平台上来,用户在使用平台、使用服务的过程中其实也是一个自己在进行自我学习的过程。我们觉得只有学习和提供服务,这两个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地把这个企业服务的这件事情能够做好、能够把我们企业主的需求既能治标又能治本。

  总结,我们天眼查通过天眼企服,通过树立一个标准,打造企业服务行业的良好生态,现在我们已经有超过300款的主流产品,不论最初创企业,还是成长中的企业,我们都通过刚才说到的四种标准化,能够实现以知识明确需求、以标准提高效率,最后实现以信用保证质量。

  最后想要补充的是,今天有很多权威的经济观察家,以及我们的研究专家,大家了解天眼查可能更多的是看到我们蓝颜色的图标,这是我们的一个传统的优势项目,是我们基于海量数据进行商业查询,我们目前所做的产业分析已经成为了很多部门他们通过和专业机构洞察中国经济、了解企业的一个微观窗口,比如说上个月我们和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一起推出了以中国底色为主题的纪录片,这个月我们和京东大数据公司一起发布了企业及消费大数据的报告,以中小微企业经营现状的角度报道中国的经济态势。

  天眼查成立到现在已经6年多了,我们对于如何将海量的公开数据进行标注,我们可能跟我们做区块链的有些不一样,我们区块链可信用计算这个技术在我们大数据的不管是筛选、标注、处理、串联当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技术,但是双方其实还是有些比较明显的区别的。我们虽然对公开数据如何处理、如何发掘数据的价值有了自己的理解和积累,怎么把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挖掘出来,还需要包括在座各位领导、嘉宾平时给我们更广泛的支持和指导。

  未来希望更多的机构和包括今天在座的专业研究人员,希望我们的专业数据和您的专业判断能够给我们共同用户提供专业的价值。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未来和当下算法和计算在我们天眼查整个企业服务中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孙健:天眼查是以公开数据为核心生产资料的公司,为什么刚才提到公开数据?大家想到公开数据似乎谁都能看得见、谁都能理解,这个门槛低,我们通过五六年来的探索,包括很多做数据的公司,它的生存、发展壮大,我们意识到真正有生命力的还是公开合规数据,这些对所有公司来讲一定是它的合规底线,可能有很多刚刚进入数据这个行业的公司刚开始赚钱赚得非常快,因为它上有个人的隐私信息,但是当容易的钱赚得更方便、快捷的时候,他就不会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考虑技术提升。

  但是天眼查从刚刚开始成立的时候,我们把合规、公开数据当作底线,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和友商的区别,我们希望能够把数据跟数据之间真正关联展示给每一个人,我们天眼查的理念就是公平看清世界,让每个人通过我们的数据挖掘技术能够公平看清世界。大家通过我们这个软件可以清楚地看到你身边的商业实体的情况,查公司、查老板,甚至可以查到公司跟公司之间的关系。

  主持人:每次在天眼查上我看到一些关系图的时候,就感觉到天眼查还是做了很多新算法的。

  孙健:我们相当于把真实世界的实体摄入到了互联网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