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魏坤琳:在线教育并没取代线下课堂 当面教学更加高效

北大教授魏坤琳:在线教育并没取代线下课堂 当面教学更加高效
2021年03月21日 10:0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3月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举行。在分论坛“赋能未来教育”中,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魏坤琳进行了分享。

  “在10年前在慕课或者其他教育形式出现的时候,那个时候有一个讨论,是不是线上的课可以代替大学的绝大多数课,但是10年过去了,好像在线教育至少在大学层面来说,并没有取代课堂教育的存在。”魏坤琳说。

  魏坤琳表示,从心理学角度看,人和人面对面的交流是价值非凡的,而且传输的信息更快、更有效率、更全。

  “我们用语言讲的东西可能只占到所有能够讲的信息的一半左右,你们看到我在讲话的时候,注意到我的神情和讲话的语气、语调、语速,所有的东西表明了我的态度、观点,这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信息,所以很多时候,目前的在线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才能够做到像面对面一样的流畅。”魏坤琳说。

  魏坤琳认为,站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之下,如果可能的话,还是要尽可能地进行面对面教学,因为这个效率更高。“我虽然非常乐观,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技术能达到把我们的信息传输率能够提高到让在线教育像跟面对面交流一个水平的话,估计在可预见的未来还看不见。”魏坤琳说。在他看来,教育过程当中有很多的交互,这个交互现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包括在大学里面的交互也是一样。

  “我去年上春季的课很明显,我如果是在课堂里跟大家讲课,我只需要眼睛看着每个同学的眼睛我就知道他是不是听懂了,他是不是困了,他是不是走神了,我马上可以改变我的语气、语调,我是不是插入一个笑话把他的兴趣吸引回来。我可以自由地点每一个学生让他起来回答我的提问,这样我课堂的效率是更高的。”魏坤琳说。

  魏坤琳认为,这种交互在大学中间,更多的像理工科的同学,他们更多需要的不光是老师单向的教给他,也需要他们输出给老师。“学生输出的时候实际上是他学得最快的时候,这也是心理学的原理。”魏坤琳表示。

  “我知道疫情给了我们很大的限制,我们过去一年受了很大的限制,可能未来几年都会受很大的限制,有很大一部分教育会在线上完成,但是如果有条件,我们人类还是应该坐在一起完成教和学可能会更加高效一些。”魏坤琳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