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夫:中国的金融背后就是善意金融 就是人民利益最大化的金融

车夫:中国的金融背后就是善意金融 就是人民利益最大化的金融
2020年09月20日 12:3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 迄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二届。是每年定期在北京举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盛会。第23届科博会2020中国金融论坛定于9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世界公益经济合作组织主席车夫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会议实录:

  前边专家从专业角度,我想换一个维度来谈谈金融。从世界维度来看看中国的公益金融、绿色金融。前面都是从业多年行业精英。所以他们讲的都是比较专业的学术的。我今天增加一点人文的维度,我想金融应该可以更轻松一些,更美好一些。我首先感谢组委会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会议的条件环境。我看到今天会场里,无论是嘉宾还是出席会议的代表,我感谢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把这个会议安排的这么有序,我也感谢所有的嘉宾谢谢大家。

  今天上午这么大会议,又在首都,又是国庆节前,交通什么都是不方便的。而我们八点半在这么大会场开始发言。再次感谢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谢谢嘉宾和我们与会代表。所以今天这个场合不适合讲太长的话。

  谈到金融,我有很多内心的感受,我凌晨一点从首都机场来到会场,我下飞机的时候跟我同行同志有一句话,我说我对当今的中国和自己特别的满意,这话不是客套话。今天早上连续两个新闻让我特别的感受很深。一个是周边的国家第一个是世界维度,日本新首相他的新闻发言里面有重要的观点,就是特别强调维护原有的美日关系基础上,首先提到中国和俄罗斯周边国家搞好关系,这是对国家发展特别重要的一个信息。前几天菲律宾的总统有一个讲话,他向一个朋友说菲律宾的防疫压力很大,菲律宾现在新冠病毒还没有控制住。但是他不相信西方的国家,他相信中国。

  还有一个是,斯里兰卡发生一些变化,一场新冠病毒危机,最后发现还是只有一个国家可以帮助他们国家,这个国家叫中国。所以今天的斯里兰卡重启跟中国的深度合作,这个信息没有让我特别兴奋。可能当今世界上新冠有三个国家的数字可能是每天让我们觉得特别沉重的,一个是美国,一个是巴西,还有一个是印度。今天早上美国十四万,印度是八万多,巴西将近四万,前两天巴西副总统主持新闻发布会,宣布巴西要和中国搞好关系,而且特别强调5G用华为。我说这个世界维度我不是跟大家做政治报告的,这个维度谈我们金融。说实话金融这个话题特别不好谈,是一个很难说清楚的,可是又无时无刻的影响着我们生活,甚至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的质量和社会发展的方向。前面有几位嘉宾发言给我一个提示,所以我也不准备放PPT。听完前面嘉宾的发言,我想谈一谈今天关于世界维度,中国公益金融、绿色金融的真善美。

  今天新冠病毒在全世界肆虐,有很多原因,其中老百姓检查不起、看不起病也是个重要因素。而中国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来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处理方式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最大化。整个全民的从检查到治疗到康复都是国家给钱。这背后是什么?背后就是金融的国家属性,就是金融为国家服务。第二个属性是为人民服务,金融的人民属性。我认为中国人是说到做到的,以人民利益最大化,国家叫以人民为中心。

  我们看看说的公益金融和绿色金融的真善美,什么是真?老百姓生活的真切的感受才是真。是不是这样的?这个社会发展的动力才是真。我身边有很多学生,他们的企业在中国算是中小型企业,很多企业告诉我,今年国家的政策对他们企业来说是太好了,好在哪里?两个数据。第一个社会保险的费用,他们企业缴纳很大比例,都是国家兜底或者其他部门代缴,第二贷款。过去很难贷款,今年只按照国家复工要求就可以贷款,要说公益金融真善美的话,应该是老百姓和行业发展、社会发展的感受才是真的。善是什么?我认为在新冠病毒肆虐的2020年,全世界就一个国家金融是善的,那个善就是利大众,利百姓,利人民,利他。今年的新冠病毒这样的背后的支撑就是金融,所以我认为中国的金融才是善金融,这个善不是口号,不是我们随便讲的什么逻辑,讲的什么主张,而是我在全世界很多地方,我自己有一些内心的比较已有对照。

  2019年12月份我在联合国日内瓦大厅做了一次报告,我说中国现实情况,他们说不可能,有那么好吗?我说第一,我们的小孩小姑娘半夜还可以出门,或者找朋友去玩,半夜一个人回来了,欧洲人眼睛瞳孔大了,那是真的吗?不相信。我说我们大街上到处是自行车,不用搬回家,也不会丢,那是真的吗?欧洲人他们不相信,因为我是那场活动的大会主席,他们没法怀疑,于是问我怎么来得到你们中国的资讯,我说加微信就可以。欧洲人基本不用微信,联合国一些官员用了微信,知道中国究竟生了什么,他们相信了。所以中国的金融背后就是善意金融,就是人民利益最大化的金融,过去在世界舞台上面不敢说的一句话,不敢说中国有多好。

  这个全世界人都把眼睛放大到寻找中国机会,那中国的金融就是一个利于百姓,利于人民,我敢说,中国金融才是立天下的金融。中国从来没有想过去掠夺别人,刚才我们亚投行的副行长先生讲话了,他说基础设施机会,我认为世界上最大的基础设施需求不是亚洲需要,不是欧洲需要,而是非洲的需要。非盟跟联合国签一个协议,要推动非洲的55个国家的合作。在这里我把视野开阔一点,在中国发展去非洲养老,养老的钱把非洲建设起来,非洲几乎没有基础设施,我们在非洲大街上看到的是别说基础设施,不少地方小孩连鞋子都没有。非洲国家的不少地方还没有自行车,没有洗衣机,连电视机都没有。为什么善金融,中国的金融应该把非洲兄弟国家,那是50多个国家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兄弟,把非洲发展起来逐步过上跟我们一样的生活,展现中国的大国风范。

  金融的美不是赚钱,还有一位外国政要说过一句话:特别讨厌一些西方国家,疫苗还没有研发出来,就要收他们很多定金,这些西方国家只讲利润、利润,但他喜欢中国,中国人很敦厚,很实在,中国人很有责任感。

  先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再去参与建设世界,就是那个时代公益金融的世界维度的真善美。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