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周奇:技术除了能用于基础设施项目本身 还能加快融资效率

安周奇:技术除了能用于基础设施项目本身 还能加快融资效率
2020年09月18日 22:3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 迄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二届。是每年定期在北京举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盛会。第23届科博会2020中国金融论坛定于9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出席会议并演讲。

  以下是会议实录: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组织方的盛情邀请,非常感谢各位,非常荣幸能够跟大家交流。

  数字基础设施和项目融资中的科技应用都是我们银行非常重要的2个领域。但我首先想要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亚投行成立的背景。它比较年轻,只有不到5年的历史,但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它是一个新的多边发展银行,由中国发起,2016年成立,目标是服务亚洲乃至亚洲以外国家地区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因为很多国家发展都受制于基础设施比如水电等一些基础性的需求。亚投行成立就是为解决这些国家的需求,同时希望能够传播中国成功经验,促进经济发展。一些国家也希望能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学习中国相关经验,促进经济发展。

  亚投行最开始是57个创始成员,现在有103个成员,几乎增加了一倍,分别来自美洲、欧洲,亚太平洋、非洲和亚洲。创始成员最早加入表明对我们亚投行的信任,也鼓励了其他一些国家后续加入,参与发展投资和多边治理。

  亚投行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实缴股本为200亿美元。四年多以来我们已批准了92个项目,投资总额接近200亿美元。比起基础设施投资的巨大需求缺口,我们这样一个投资仍旧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于整个实际基础设施发展而言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们仍旧是一个非常小的机构,共有300名员工,都在北京工作,来自50多个国家。亚投行是一个多边发展银行,来自不同国家代表,有着不同的经历,希望能够在各个不同成员之间找到一种平衡。多边治理机制在我们的投资策略和投资领域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我们全球合作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机制,尤其是在地缘政治紧张的时期。我们的成员觉得亚投行是一种科技驱动型的机制,能够为各个不同的成员创造新的成果。同时政治家也愿意敲开亚投行的大门,让亚投行响应他们的投资需求,同时又能避免政治冲突,进一步促进成员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另外一个创始原则是遵守国际项目质量标准和G20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原则,遵循环境和社会标准,恪守多边治理和反腐政策,确保决策透明及成员保持债务可持续性。

  我们的使命是为未来的基础设施提供融资。什么是未来的基础设施?这与今天论坛的主题非常相关,未来的基础设施是指符合环境经济可持续性的基础设施。我们聚焦绿色基础设施,关注当地环境和减缓及适应气候变化;我们聚焦互联互通区域合作,不仅是区域内合作,还有跨区域合作;我们聚焦私人资本和公共资本合作,因为公共资本仍不足以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我们还聚焦基础设施科技创新。

  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主要体现在两点:

  第一点是数字基础设施硬件方面(如光纤数据中心等)。新冠疫情下,数字化技术提升了经济和社会的韧性,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强大的技术鸿沟不仅体现在不同年龄段,还存在国与国之间以及地区与地区之间。随着数字化程度加深,对数字新基建的需求将呈现指数性增长。据统计,到2030年,亚洲数字新基建投融资需求缺口将达到5000亿美元。

  第二个因素是数字软件和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应用方面。基础设施利益相关方也日益意识到智能基础设施的兴起。这个也是基础设施领域的第二个重大趋势。亚投行已了解所有基础设施领域的潜在数字技术应用和融合。我们发现其中一些技术有助于提高效率,并能节省高达25%的运营成本。但是,相比其他行业,由于生态系统复杂,激励措施割裂,现有观念局限以及缺乏协作等因素,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受益于数字化技术程度仍然落后于其它行业。改变是必要的。比如智能电网能帮助管理负载,提高能效,吸收更多的非间断性可再生能源。这意味着我们要有更好的储电技术和更好的电网传输技术。另外,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方面,共享车、电动车和自动驾驶车的结合可以彻底变革城市交通状况乃至城市形态。在疫情期间,尝试了更多远程工作,减少了路面使用和停车位使用。更加宜居的城市是围绕人而不是车辆建造的。又比如健康医疗领域,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剧了医疗健康的改革,亚洲有大量人口享受不到基本诊疗服务。数字化技术能够帮助我们去触及到更多尚未触及的领域,帮助我们减少基础医疗服务中的数字鸿沟。我说的这三个领域都是我们的投资领域,希望能够促进基础设施建设,造福更多人。

  我想谈谈基础设施融资方面的技术。我们发现技术除了能用于基础设施项目本身,还能加快融资效率,尤其是对于基础设施的融资者来说,虽然亚洲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正在拉大,但项目融资却非常的复杂。正如基础设施项目本身,数字和技术在基础设施项目融资过程中应用程度依然较低。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和相关服务不如零售批发或投行业务,在运用数字技术方面依然滞后。金融科技在中小企业贷款、贸易、支付方面渗透率很高,但在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方面,数字科技渗透率依然偏低。

  举个例子,项目融资合同交易条款等方面没有现成的可循先例,标准化程度不够。一个项目的开发估计需要3-8年,且每年在项目开发方面需要花费大量金钱,占总项目成本的8-12%。大部分项目融资失败的原因是没有标准化合同和可循先例以及信息不对称。这些原因使得谈判过程非常困难,成功案例却难以复制。通过大数据和自然语言处理分析过往的合同项目和采购方案,以及将条款标准化,这种方式能节省项目融资时间。

  在这种背景下,亚投行致力于打造21世纪多边发展银行,利用科技金融来打造一个数字化新银行。数字化不仅对维持日常业务运营很重要,对增强亚投行竞争力也至关重要。我们将探索各种数字技术应用,使项目融资更高效,响应更迅速,提升可及性更贴近客户;我们还将利用技术掌握更多信息,以做出更明智的信贷决策并提升对市场的敏感度。银行正受益于其它多边银行的多年经验,也正聚焦一些关键的数字化变革业务活动。我们非常渴望向业界领先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学习并合作。我们共同努力很重要。金融科技正在提高零售银行/保险等领域的运营效果效率,但是在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方面也不应该落后!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希望未来和各位有幸合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