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海鹰:在自动驾驶领域 希望银行把更多精力放到业务拓展

区海鹰:在自动驾驶领域 希望银行把更多精力放到业务拓展
2020年09月18日 22:2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 迄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二届。是每年定期在北京举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盛会。第23届科博会2020中国金融论坛定于9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壹账通 Gamma CEO区海鹰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会议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分享一下金融科技助力整个金融企业的这块。大家对平安,大家都知道保险公司,可能对壹账通不是很熟悉。壹账通其实是平安集团里面内部从零孵化出来的一家科技公司。是从2013年成立,到它的目的就是要把平安这么多年在金融领域以及金融科技的解决方案,对外输出。大家都知道平安是今年成立32年,到现在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保险集团。其实,科技扮演日常重要的角色。因为很多业务都是通过创新,通过在市场上的竞争获取市场份额。所以在这个各个里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这个过程里面,集团也沉淀了大量的科技研发经验,同时还包括大量专业人才,比如程序员、算法工程师,这个体量在中国金融,最大金融机构里面也算是前列的。

  上一年我们已经在纽交所上市,整个资本市场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接受度比较高的。为什么?我看这张图,大家都喜欢开车,但是没有人可能喜欢造车,金融机构很多工作起来这些AI,当然有几千个甚至上万个科技云的话,但是对于大部分的共享,所以我们现在这种做法,基本上按布局做好了,把这个车做好。基于订制化的需求,给予订制化的开发,让更多的机构率要去的哪,要驾驶这个车。甚至于自动驾驶这一块,我更多的是希望银行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业务拓展,核心的整体发展下面自动驾驶这一块。

  这个底层这个车的底座也是跟我们ABCD,A人工智能、B区块链、C是云、D是大数据。这一块平安这么多年,基本上都是这个技术的先驱者,所以很多技术都是底层,知识研发这么累计出来,我们做了无数的大奖。对造车,对特别是中小银行特别重要,无论中型和小型领域面对一个情况,他们做了混合系统,每一个都有三五十个系统。快速的发展,两个月才能够上线运营。底层的数据打通,之前的这些系统完完全全都是运作,这是一个独立的信息孤岛,如果全部重新来去整合的话,其实这个是非常大的一个工作。而且这个过程里面,特别是在这个千亿级过程里面,整个无论是困难,还是风险也是非常高的。所以基于这个,我们是数据整个大中概念帮助这些银行能够从以前的造成新型互联网,加入这么一个技术。在这个过程里面,其实我们是有不同的部门,两个在里面,一横一纵,每一个组件可能十个不同的组件,我们帮助业务变成,基于这个我们灵活不同的业务重新组合,重新调配。只要给予足够的,能够快速形成一个新的数据。

  中间有我们的云,还有这个科技,到中台到,一纵这块,接入电的场景,特别是在场景对于银行业务发展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供应链金融释放很多数据,没有办法去认证这个数据,我跟这个北汽福田汽车,大厂再一个大啜里面至少有三千个不同的供应商,那它涉及到大厂制造在很多供应链非常复杂,但是也是非常完整。所有的数据评估都是通过区块链,在这里面就涉及到大量的数据,以前给这些中小供应商,事实上进行数据,我们形成新的风控模式。因为福田对整个供应链非常强烈的,也可以给这些企业作为一定的担保,从而整体第一把这个数据脱钩模型发展,第二封锁。在整个供应链里面降低。从而银行跟保险公司进行了贷款,保险。

  科技服务一个桥梁作用,搭一个桥进行一个生态,新的供应链。

  我提一下这个监管,因为监管有一些在新业务里面是很担心的,如果是完全托管,发展的话有可能形成大规模大面积金融风险,如果分太细,在这个过程里面,这个平台整个在环境里面,能够让监管,也可以有痛点,可以知道这个业务规模到什么地步了,资金规模到什么地方了,整体的系统风险到什么地方了,重合。到底这个业务是不是应该放开,遍地开花还是要收紧。这个里面得到了国外,阿布扎比金融局,其实也是在一个分工里面,现在我们要是交付的第一期,整个这个产业我们通过开放中台建设一个监管沙箱的概念。整个沙箱里面可以统一的兼容不同的场景,对集中场景不同的银行或保险公司可以参与到这里面来,去做那样一个内部的创新,整个过程都是在沙箱里面这么去做,监管有一个非常透明的全方位的,一块是说是坚固,后续更多是用一些支持跟鼓励。所以在阿布扎比这边的情况。

  这个坐席,平安集团我们是整合集团统一这样一个目标。结果是什么样的?我们每一天呼入电话,呼出四百个。一天五百万呼入公司的。招聘、培养还有培训师。会有一些情绪,这个情绪,还是很好的队员。这一块帮助很多,中小型一般大企业,中小银行究竟用自己精准,所以这一块有一个很小的例子。

  这一块分三个阶段:第一步造车,系统升级,自动驾驶。另外一个这个也是现在银行要升级,传统的核心基本上满足所有的业务需求。但是缺点就是体量很大,这也是为什么大小评级卖的最少,就是因为核心本身要求就非常,现在在高速发展,没有办法业务,我们现在做另外一个理念,我们做的是基于客户为主体,而且给核心业务的发展,这个对于特别是中小银行来说是非常具有纪律,一方面对发展,到底做文化,而且对方没有力量。我们现在一个方向是双重性,一方面传统核心,从另外一个方面轻量级的中心满足这个业务需求。从双向既维持原本业务的统管,在规划和业务里面一个高速发展。这一块首先可能东南亚因为他们可能之前技术,反倒是我们快速发展。现在第五大银行,现在在越南。

  我们提一个金融领域的话,对安全稳定还是非常艰巨,有一个行长跟我们说,我不需要你们的领域能够给这个算法。包括安全稳定。因为不像互联网公司,只要宕机十五分钟,要上报给领导机。这块来说安全稳定才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所以运维监控这块,我们在把这个主动的这些管控的批准,曾经植入到一个主机里面,我们是要预防预判重大事故,或者宕机有可能发生的话,我们不会快速形成方案。甚至于我们现在已经有足够的数据累计了。

  刚才提到理念,非常的重视,在今年评审策,整体的新经济当中,在运作模式基本上有一个指标,为什么这么多,第一我们是最懂金融的科技公司,有很多科技公司,也有很多懂业务。对业务了解,生活了解,以及怎么去把科技转化成业务价值这一块在座每一个都最关注的。另外一个还是保持非常开放、合作这么一个优势。科技领域全部平安,里面其他的科技都整体的科普的环境,更好的来服务于整个行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