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刘令: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

飞利浦刘令: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
2018年11月08日 10: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6日,由中国银行承办的“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于进博会期间在上海举行。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及财务部主管刘令参与并发言。

  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趋势,飞利浦今后在中国的投资,包括注册资本、股权投资等,统统使用人民币支付,同时鼓励的返还也是以人民币的方式。这也很好地反映了人民币业务的实质。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刘令:飞利浦现在在人民币跨境交易结算里边已经起步,但是我们还有蛮多的空间。我们在几年前开始推进对第三方供应商的人民币支付,逐年上升。到目前为止是50%是采用人民币计价和支付,到目前为止15%的关连交易也开始使用人民币,明年的目标是25%。

  在我们公司也有非常清楚的方向,我们在中国所有的投资,包括注册资本,包括股权投资统统用人民币支付,同时鼓励的返还也是以人民币的方式支付。这些其实是非常符合我们对业务的根本,因为我们的核心业务是实业,金融是我们的工具,我们希望看到真实的现金流是人民币基础,投资和回报都是人民币的反映,也非常好的反映了人民币业务的实质。

  我们也非常感谢我们的监管方以及政策方给我们非常多的支持,最近我们也开始做了人民币跨境的先进池,我们在自贸区开设了离岸帐户以后很快的实现了大中华区现金池的管理,我们可以并入到总部的现金池管理中。

  为什么我们的起步落后,还没有达到非常高的高度?前面我学了一个词叫“路径依赖”,在飞利浦内部也要开始想怎么样跟供应商有不一样的对话,在关连交易里边怎么样设计我们合同和对话,这些不是容易的。涉及到一些政策和指引,同时也涉及到顶层的支持。

  我的反思是,早年我们总是说中国是很不一样的,每一次我们谈会说因为人民币的特殊性不太适合。最近几年的趋势是人民币国际化在公司内部的反映?现在的人民币支付在以前想也不敢想,现在大家会问我们为什么不做人民币支付,从此使得在我们跟供应商的商务谈判里边不再出现一个条款,以前当美元升值的时候他们会说美金的价格。现在他们会说人民币支付是怎么样的。

  如果我们把这些东西变成人民币定价或者支付的话,人民币支付这一条不再是商务谈判里边,就真的回到根本了。这是做实业里边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尤其是人民币现金池刚刚开始,从总部传回来的消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在发生,而且这个消息已经传到了全世界各个国家。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马榕

相关专题: 跨境人民币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