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开行资深教育专家:机器和人工智能会创造新职业

亚开行资深教育专家:机器和人工智能会创造新职业
2018年11月08日 10:10 新浪财经
亚洲开发银行资深教育专家Shanti Jagannathan 亚洲开发银行资深教育专家Shanti Jagannathan

  新浪财经讯 由亚洲协会、摩根大通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作为合作机构的“领先一步”系列研讨会——人工智能时代的工作前景:职业教育与培训于2018年11月8日在北京召开,亚洲开发银行资深教育专家Shanti Jagannathan出席并发言。

  她谈到,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对就业来说会造成很多的失业,亚开行认为会有一些工作被替换,可能是一些低技能的重复性的劳动工作,但是技术应用也会带来很多积极的变化。技术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也会创造出一些新型的职业、新的行业。

  而技术职业教育培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干预方式,可以让我们能够准备好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帮助我们准备好迎接未来包容性的开放方式。

  以下为实录:

  Shanti Jagannathan:大家早上好,我想先感谢主办方,感谢你们邀请我们,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亚开行在教育领域每年投资超过40亿美元,今年我们在教育领域投资大约是20亿美元,这里面超过一半都是在技术职业教育培训,尤其是在会员国的发展中国家进行的,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在近些年我们都是非常重视的。

  亚开行今年亚洲展望期限报告里面提到,未来技术对就业的影响,刚才方秘书长在他的介绍里面也提过,我们现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对就业来说会造成很多的失业。亚开行我们认为会有一些工作被替换,但是还有一些不必要的悲观,我们应该多一些乐观的情绪,因为我们看一下现在新的科学技术在我们社会里边未来所要扮演的角色。虽然说对劳动市场会有影响,但是这里面会有很多技术应用带来很多积极的变化的。可能受到负面影响的会是一些低技能的重复性的劳动工作,技术是可以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的,这个实际上有的时候甚至产生一些新型的职业、新的行业等等,这也是我为什么说我们现在的技术职业教育培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干预方式,可以让我们能够准备好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帮助我们准备好迎接未来包容性的开放方式。我们认为,在技能方面的投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干预方式。

  我们在发达国家做职业教育培训遇到的问题呢,其实职业教育培训也不被认为是一个大家的第一选择,比如说印度人可能只有不到3%、5%他们才去上职校,但是在中国这个比例是很高的。我们现在上职校的学生很多,刚才也说过了,觉得找不到好工作,觉得丢人等等,我们这里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我们一定要和各个相关方一起来协调。

  另外一个,不光是在发达国家,包括很多其他的国家我们也都看到,在发展中国家也都看到,我们供需两侧的不对称,雇主所需要的技能和我们学校所培养的技能是完全不对称的。这里也包括我们认知和非认知的技能的结合,和这些技能的转化。比如说我们工程系的学生,他们上了第一年,当他们毕业的时候实际上他们所学的这些技术可能已经过时了,我们这些教育机构,他们在学生的一、二、三、四年怎么不断地更新他们的课程,来适应技术的发展呢?这里也包括对老师的培训,因为技术是在不断地发展的,他们怎么能够实现这些跨越,才能跟上技术的跨越呢?我们现在的数字技术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案。

  另外刚才也提到了,我们在德国,德国在这方面,职业教育培训方面是做得很好的,我们在发展中国家提到很多关于德国、新加坡的例子,怎么能够提高我们培训的强度,在发展中国家更多遇到的问题是我们的教育者他们并没有回到学校重新地学习,他们提供培训的内容并没有实时地、及时地更新,所以我们就需要在这里来进行投资,升级我们学校里面的架构。不光是培训,还有市场的需求。

  全球麦肯锡人力研究反映出全球实际上是增长的,现在是缺少高技能的工人,但是很有可能这种低技能的劳工反而是会剩余,所以我们由于人工智能出现,对于低技能的工人他的情况会更加恶化,特别是由于自动化的涌现,而这是我们要提高工人的技能方面是我们要集中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要在他的长期的学习、终身的学习,以及对于我们已经在劳动力进行工作的,以及新进入劳动力工作的人都是一个工作。

  我们在中国呢,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我们也可以向中国借鉴中国的经验。说到了制造业方面的竞争力,它的曲线是非常跟我们的职教相关的,就像印度,在中等职业教育方面,在越南、缅甸和柬埔寨都是有同样的问题,进入到职场,进入到工作,职教毕业的这些学校,他们可能都是直接就就业了,而不是说进入到高等教育。所以实际上这种中等职业教育对于就业市场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继续教育制度的话,你的这种年轻人失业问题就会严重,我们还可以向中国学习经验,比如说是清华大学的一个平台,是和不同的一些机构一起来合作进行继续再教育,很多国家也是来鼓励进行网上的学习、自发的学习,让这些人可以和一些不受地域限制的岗位相联系,也释放了他们可以学习最佳经验、最佳知识的一些机会和潜力,所以这方面我们可以向中国学习。

  另外,中国在制造业也是做出了很显著的成就,包括有一些高科技的出口等等。在制造业方面,中国确实是领军国,另外还有就是要向高端制造业移动,还有劳动力的强度,在制造业现在也是下降,这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说明了自动化的一个提高。

  人工智能其实不光是在制造业的领域发生,同样它适用于其他的领域,包括农业,很多国家当中农业仍然是一个很大的雇佣的部门,但是生产力并不是很高,也是会有很多的失业,以及就业不足的问题,但是我们需要提高像农业这样领域的生产率,我们是否能够提高它的回报率呢?一种有回报的就业,这样就可以带来更加包容性的增长。

  说到服务,这种自动化的普及率到底有多强?这种新的技术、数字化技术有多么地普遍?特别是如果把交通也作为一个服务业来考虑的话,有一些经济体之前是农业型的,转型成为服务型的经济体,有些国家直接完成了农业型到服务型的跨越,这要加强服务业的竞争力,这就和工作、和劳动力是直接相关的。我们要进行很好地预期,来培训我们的劳动力,要预测我们未来的工作岗位的需求,这对于可持续的交通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智能城市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比如说10年以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劳动力,如何来面对这样的一些高新技术的发展,我们要在人力资源的投资上面、人才投资发展上面,我们一定要保证是共赢的。可再生能源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领域,可再生能源可以是就业和技术的汇合,很多国家当中还有几百万的人还没有获得这种能源,所以可再生能源可以给他们提供能源,也可以提供就业,可以使这些当地的社区能够进入到经济的发展、繁荣当中去,这也是我们亚发行特别关注的一个领域,我们也希望能够做更多,我们愿意来推动可持续性的发展,包括和不同的企业来进行合作。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