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作为老江湖 蒋锡培不计得失提减税很不容易

水皮:作为老江湖 蒋锡培不计得失提减税很不容易
2018年11月06日 16:38 新浪财经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启动仪式于11月6日举行,本届评选主题为“致敬时代驱动力”,《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出席并发表寄语。

  水皮提名的思路是改革、开放、创新。改革他提的是蒋锡培,今年减税,来自企业家正能量呼吁经久不息,水皮认为,蒋锡培很不容易,“作为老江湖,这个时候能够不计个人得失。”他解释,因为此一时彼一时,当时舆论环境没有现在这么好,而蒋锡培提出具体的减税措施,对国务院高层都有所触动,“很难得”。

  以下为实录:

  水皮:今年是最困难的年份,但四次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我从来没有像今年这么脑子清醒过,很简单的结论,疾风知劲草。说难听一点,就是大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是水落石出的过程。我提名的思路:改革、开放、创新。

  改革,我提的是蒋锡培,因为今年减税,来自企业家正能量的呼吁是经久不息的,当然也有曹德旺,曹德旺我们以前已经提过了,不能总是提他。蒋锡培很不容易,作为老江湖,这个时候能够不计个人得失,因为此一时彼一时,当时舆论环境没有现在这么好,自己人的话没有人帮你说,他提出具体的减税,对国务院高层是有所触动的,所以很难得。

  开放,今年提的是类似宝马这样的跨国公司,中国今年有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中国应对的办法就是更加开放,包括今年搞的进口博览会,宝马是在中国第一家把占比扩大到75%的公司,这一件事就证明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开放,还是做得非常到位的。

  创新,今年资本上集中体现,不管是华兴资本,中国本土第一家投行,还是美团,还是拼多多、海底捞,我说拼多多时,台下有朋友在笑,其实我也没有用过拼多多,但是拼多多从成立到上市只有三年时间,在中国本身就是奇迹,我们不去评价它的商业模式,就说这个时代给创业者、给经济模式的创新者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很难想像一个项目从筹备到上市三年时间,但是拼多多有了这种机会。这些都是新经济的体现。

  另外还有一条线,越来越国际化的过程,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过程,也是给中国经济长脸的过程,今年有世界杯,主要的赞助商都来自中国,我发现了VIVO这个品牌,这样的企业家我们也应该给他一席之地。

  我还提了蚂蚁金服,现在很多国家的机场退税都有支付宝,这是一个奇迹。你们在国外购物,退信用卡要多少天才能到,支付宝立刻到账。这是把我们惊着了的事情,今年这一点我们应该作出强烈的关注。

  我后来正式书面郑重其事跟庆旭讲,必须把张文中写上,说一千句、道一千句“自己人”,说一千遍“自己人”,不如给张文中平个反,给顾仲军、牟其中平个反,这也是中国企业家的一种精神,也是中国的希望。

  当年里根时代是把艾柯卡作为美国的民族英雄,就是把福特、克莱斯勒重新振兴起来,一个人振兴一个企业、带动一个行业,给全民带来希望,我们希望这样的民族英雄越来越多。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