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谱科技吴霞:智能影像技术助力中国文化科技创新

影谱科技吴霞:智能影像技术助力中国文化科技创新
2018年10月25日 21:06 新浪财经
北京影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霞 北京影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霞

  新浪财经讯 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2018年10月25日召开,主题为: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北京影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霞出席主题报告会并演讲。

  影谱科技是业内领先的视觉技术企业、智能影像生产企业,致力于AI和大文娱领域,截至2017年完成4.46亿秒工程处理积累,累计为数百家客户、近千品牌及15万部影像内容提供技术服务,掌握视频结构化垂直领域的核心数据,是国内AI视觉技术商业化领军企业。

  吴霞表示,智能影像生产技术正在为文化传播带来新的变革。包括刺激文化消费需求、催生文化体验的革新、加速文化生产方式、推动文化产业升级、提高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AI+大文娱的结合,持续增强了文化自信和创新自信,从而助力构建中国文化科技创新体系。科学技术向文化领域应用融合的过程,同时也是提升文化附加值,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向。未来随着文化与数字科技跨行业进一步碰撞,文化传播将更加精准,信息生产也将更加高效,将会为构建新型文化业态,促进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活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霞: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今天参加文博会真的非常荣幸。影谱去年也被文博会邀请参加过,收获了非常多的好思路、想法、合作关系,我看到在座很多都是新朋友,大家肯定会问,影谱科技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首先让我介绍一下公司为什么叫影谱科技moviebook,在美国硅谷有一个公司叫脸谱(Facebook),它希望用社交和全世界联系,中国有一个企业叫影谱,它想用智能影像生产、用计算机视觉,让世界知道中国的影像生产技术是什么样的,让世界知道影谱是怎么用AI助力、赋能中国大文娱市场的,这是我们想传达的理念, 我们用一点时间复盘一下从古至今影像技术为文化传播做了什么,大家可以看到最开始的影像媒介包括文字也好、视觉也好、五百多年前影像技术其实是对文化一直有一些推动和促进作用,但是由于影像技术本身的限制性,它没有更多的创造性和先进性,对整个文化传播是有限制的,那第二个阶段到来,计算机影像又为文化带来了什么变革?大家看到有了第一部音效合成的卡通片、3D电影、动画电影,这时候可以清晰感觉出计算机影像对整个文化推动的作用,那么接下来抽丝剥茧,我们再来看看影谱代表的计算机视觉、智能影像生产技术本身又会对文化传播产生怎样的促进、变革和根本性的赋能。

  影谱科技是业内领先的视觉技术企业、智能影像生产企业,致力于AI和大文娱领域,目前已经完成处理在线15万片源,覆盖六亿用户,这只能是影谱截至2017年的成绩,在2018年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公司的评选中和其他一些机构被列为商业化非常优质的机构,位列第八位,这里面 又包含五个实现正向盈利的公司,影谱就是一家,它的经营性现金流以及运营数据非常健康。我们一直认为AI和大文娱是两个非常大的市场,也想介绍一下什么样的市场环境可以让影谱现在被誉为独角兽、以这样的加速度的狂奔。

  AI产业价值非常大,它大到什么维度?国外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有报告说,在2020年整个行业会达到3.9万亿美元的市场,也说到2022年如果达到是3.9万亿美元市场,亚洲市场将将近50%的份额。之前我们对美国和日本市场有过考察,中国市场或者亚洲市场在行业里做得非常领先,我们对AI市场的商业化有足够信心,加上中国的大文娱市场也是另外一个万亿级市场,站在两个万亿级市场风口上,站在两个巨人的肩膀上,可以说我们最好的时代已经来了。大家会问,你处于处一个好赛道的风口,合作方很认可、客户很认可、投资人很认可,那你们怎么经营的?第一我们非常清楚地找到了自己的战场和深度布局的领域就是AI+大文娱,它的版图是万亿加万亿,这也是生存长大的土壤,另外就是技术核心,公司的核心技术从好莱坞归国,做了近十年的技术研发创新,作品包括哈利波特、蜘蛛侠等等,营销方面我们整合了非常多的合作方的资源 ,大家叫得出名字行业上下游,包括电视台、互联网网站等都是我们很稳定的合作伙伴,我们为我们和平台方赚了非常多的钱,因为它知道通过你的技术得到增量的广告市场可以这么好卖,可以让我赚到钱,影谱做的就是让所有合作方都有一个好的态势,合作的关联性会更强,我们之前去日本考察的时候,日本的媒体很有趣,他说我从你们身上闻到钱的味道,所以影谱最开始模式就和烧钱的公司不一样,商业价值最开始触发的时候我们定下来就是一定要成为赚钱的公司,让合作方都赚到钱,数据不说了,因为公司整个模式是以浮层架设到合作方,经过多年沉淀,系统上有非常多的数据,这也促使我们的投放一步步,做得更精准、优质。

  2017年国务院很多报告已经提出大力发展大数据、云智能、人工智能的概念,影谱就是用非常优质、非常强势的技术结合了我们所有的文化产业的资源和流量,把我们所有的平台合作直接流量变成了影谱的间接流量,把直接的数据变成影谱的间接数据,最后达到高度融合的产业平台,我们相信可以通过影谱的技术持续增强文化自信和创新自信,也一定会助力中国文化科技创新的体系,影谱和文博会包括整个的国家文化事业渊源非常深。

  以下是我们这么多年沉淀的数据,评估一个企业在行业内做的是否合格、技术产品是否优质的最重点标准就是是否有安全事故,有没有投诉率,目前为止影谱合作方投诉率为零,合作稳定性最强。这只是我们之前合作的客户,还有一些新客户没有在上面,相信明年再在文博会相聚的话会看到不更惊喜的呈现。

  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就是用计算机视觉技术达到任意时间、任意场景对任意素材实行植入、投放,之前有一个证券做过一个行研、影谱和传统的工作或者人工的区别是我们用智能影像生产技术提高了万倍效率。

  这是之前的部分内容,包括一线综艺爸爸去哪儿、声临其境、天天向上还有热播剧猎场、三生三世等等,市场上大家看到的头部流量都和我们有合作,它的覆盖量是非常大的,未来我们会有两个方向,第一根据平台沉淀的数据把数据分析做得更好,达到投放和推送更智能,另外我们会在保持现有技术优势下让效率更高,争取对过去的自己做迭代,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文博会 创意产业 文化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