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齐达尔·塞切维奇:赋予游戏伦理、美学等艺术功能

博齐达尔·塞切维奇:赋予游戏伦理、美学等艺术功能
2018年10月25日 10:54 新浪财经
国际动漫协会国际理事会理事、著名导演博齐达尔·塞切维奇 国际动漫协会国际理事会理事、著名导演博齐达尔·塞切维奇

  新浪财经讯 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2018年10月25日召开,主题为: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国际动漫协会国际理事会理事、著名导演博齐达尔·塞切维奇于25日出席主题报告会并演讲。其表示电子游戏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据估计,到2021年底,全球活跃游戏玩家的数量将会进一步增至27.3亿人。这种情况下,游戏产业的内容、质量、艺术性、道德影响至关重要。

  目前,电子游戏主要是被当作一种商业产品,而不是一个专注于伦理与美学领域的研究课题。博齐达尔·塞切维奇认为,我们要对腐化的视频游戏形成新的认识,就必须为蓬勃发展的游戏行业引入新的创意方法。“我们可以将视频游戏视为一种非独立的艺术形式,至少将其当作文学、戏剧和动画领域中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博齐达尔·塞切维奇: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各位亲爱的朋友,当前电脑游戏创意行业数字虽然产值惊人,但它也展现了一个灰暗的景象。国际电子游戏产业的收入去年达1084亿美元,而现在这个数字可能已刷新。去年2017年世界上最大电子产业收入来自中国价值374亿美元,作为世界领先的视频游戏制作公司,腾讯控股的收入为219亿美元,其次是位列美国收入为305亿美元和日本194亿美元。据估计,到2021年底,全球活跃游戏玩家的数量将会进一步增至27.3亿人!

  电子游戏已成为我们最大的生活环境和世界,而这些数字与电子游戏产业提供的内容正好相反,刚才柳斌杰理事长说到我们要改善内容的质量,内容为王,我们也要人们提供精神食量,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句话。

  游戏产业它的内容、质量、艺术性,至少是道德方面的影响等质量因素几乎无法评估。我们经常会看到道德败坏的人物甚至一些标准化,比如说玩家和合作玩家成为移动的靶子,还有一些游戏的活动是纯粹的暴力、人权和基本的人道主义观念不断遭到侵犯。换句话说,游戏行业的产品质量提出严肃的创意问题,包括在艺术表现、文学、戏剧和电影叙事特征方面。在这个产业中,我们确实有一些自我监管,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并且这个产业在大众媒体上一百多年对游戏暴力的争论无休无止,并没有得出明确答案。

  在这个行业,我们几乎忘记了游戏作为人类基本活动的一般定义。最早的游戏定义是1933年荷兰哲学家雅各布·胡伊辛加给出的,他说游戏定义为“刻意区别于‘普通’生活、‘并不严肃’但同时又极富诱惑的自由活动”,同时具有高吸引力,这就是他的定义。根据定义,如果游戏高度吸引力游戏要一定的自我约束和保护特质,以维持自己的自由度与自然性,游戏如果具有自由性、独立性、不确定性、非生产性、规范性和虚构性,当然这两点本利就是相互排斥,那么它必须与现实截然相反。

  如果强调游戏本质上是一种辅助活动,这就意味着日常生活对它的任何污染都存在破坏、摧毁游戏性质本质的危险,其他任何规则包括个人本能都会变得绝对,而对这种孤立、隐蔽和中立的游戏的干涉倾向会蔓延到日常生活,过去的快乐成为了一种义务,过去的消遣现在成为了激情、强迫和焦虑之源。游戏的原则已经受到破坏,它不是对游戏的歪曲,而是它已经脱离了游戏的主要冲动,游戏本身也有被污染的风险,在全世界有几亿的游戏玩家,可能会效益有更大的扩大,几乎成为一个不可解决的问题,我们比较关心就是创意产业社会影响,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最好重新考虑下这样一个事实,目前,电子游戏主要是被当作一种商业产品,而不是一个专注于伦理与美学领域的研究课题,看待欣欣向荣的产业我们要有一个创意方法,我们要对腐化的视频游戏形成新的认识,就必须为蓬勃发展的游戏行业引入新的创意方法。一开始,我们可以将视频游戏视为一种非独立的艺术形式,至少将其当作文学、戏剧和动画领域中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

  2006年3月,法国文化部长首次将电子游戏表述为文化产品,部长认为它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他给这个产业提供了税收补贴,同时授予了两位法国和一位日本设计家艺术及文学勋章,这是最高的荣誉。

  2011年5月,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将“互动游戏”纳入许可项目,进一步认可了电子游戏作为艺术形式地位。2012年史密森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展览,标题就是电子游戏艺术,这个展览就是展示游戏有艺术的形式,包括老的游戏或者过去的作品对于创意文化有影响;史密森尼美国艺术博物馆随后又添加了一些电子游戏作为博物馆的永久展品。

  同样,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也在以原始格式收集四十部具有历史意义的电子游戏,用它展示电子游戏互动设计,可以促进艺术的发展,而且游戏可以作为艺术的媒介,

  2011年,美国最高法院做出裁定是电子游戏有权享受《第一修正案》的保护,现在原引裁决“与之前受保护的书籍、游戏和电影一样,电子游戏也可以传播思想甚至是社会的信息”它可以通过人们熟悉的文学手段,比如说人物、对话、情节和音乐和媒体的特有特征,同时也通过独特的媒介,比如说玩家在虚拟世界的互动,所以它应该得到第一修正案的保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记者约翰·萨特对此评论道“最高法院认为电子游戏是一种艺术”。电子游戏是不是艺术我们先把问题放在一边,我们可以先使用游戏艺术词儿,这是根据电影评论家罗杰·艾伯特所描述的,我们暂且可将其称为艺术游戏,他说“据我所知,这个领域内外还没有人可以拿出一款游戏能与伟大的剧作家、诗人、电影制作人、小说家和作曲家相媲美。游戏可以追求作为一种视觉体验的艺术价值,这一点我接受;但对于大多数游戏玩家而言,视频游戏代表了我们浪费的宝贵时间。这些时间我们本可以用来变得更有文化、更文明、更同情心。”

  这是一些对于创意游戏产业还有电子游戏新的态度,国际动画协会汇聚了世界各地的动画师,他们也积极参与了视频游戏行业,在此我也代表他支持这样的态度,也感谢我们的主办方提供的帮助和促进创意产业的努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文博会 创意产业 文化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