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环保督察进驻央企大有意义

评论:环保督察进驻央企大有意义
2019年08月05日 18:11 小康

  环保督察进驻央企,标志着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环保”理念正逐渐形成,生态环境保护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社会责任。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企业都不能因为特殊原因成为“环保免检单位”。

  文|赵建军

  三年多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不仅推动地方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也在促进地方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7月8日,生态环境部宣布,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全面启动,央企以整体形式进入督察名单,本轮保护督察已组建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6个省份和2家中央企业开展督察进驻工作,进驻时间约为一个月。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中央企业被纳入进驻名单,这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尚属首次。

  首次将两家央企纳入进驻名单,不仅表明了国家严格管理央企的决心,更推动了央企环保责任落实的常态化,随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不断推进,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环保”理念正逐渐形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事实上,今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就明确了“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有关中央企业等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要求。此次生态环保督察进驻央企意义重大,主要突出地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首先,开展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心。无论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保的重要指示,还是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抑或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来看,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必将得到进一步强化。事实上,央企的环保工作在整个环保治理体系中占有很高的比重,央企环保工作的有效推进,能为我国的环保综合治理提供坚实的基础。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两家央企就是要求所有央企以此为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意识、环保意识、法治意识与责任意识,全面深入整改环保的相关问题,提升央企自身的环保治理能力。

  其次,环保督察进驻央企,充分体现了第二轮环保督察力度加深、督察范围扩大、督察目标明确的重要特点。五矿集团和化工集团的主营业务分别是矿业和化工,均属于污染频发行业,从过往的资料看,均出现过环境污染事件。推动高质量发展,央企是领头人,督察有利于央企从总部到分公司、子公司进行全面的整改和优化,有利于提升央企整体高质量发展能力。在第一轮环保督察中,许多环保部门和地方政府对于央企环保督察存在不想管、不敢管、查处不力等情况。那么此次针对央企,将重点督察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件的贯彻落实情况、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推动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及其他重要督察检查发现问题和中央媒体曝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现状和遵守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情况、历史遗留生态环境问题处理解决情况、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及处置情况,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运行情况等。

  最后,环保督察进驻央企,标志着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环保”理念正逐渐形成。环保法律、环保措施、环保督察及相关政策适用于一切部门和企业,在环保责任面前,所有部门企业一律平等,因为生态环境保护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社会责任。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企业都不能因为特殊原因成为“环保免检单位”。对于央企来说,更应在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方面承担更重要的责任,以此推动环保督察工作的顺利展开。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