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行长刘金年报致辞:蓝图已绘就 实干正当时

中行行长刘金年报致辞:蓝图已绘就 实干正当时
2024年04月01日 14:27 金融一线

专题:聚焦2023上市银行年报

  4月1日金融一线消息,中国银行于3月28日晚间公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行长刘金发表致辞。刘金表示,2023年,中国银行资产、负债、营业收入迈上新台阶,主要指标全面完成董事会计划,经营业绩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2024 年,刘金将与管理层成员一道,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是着力做好五篇大文章;二是积极支持扩大有效需求;三是主动服务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四是持续抓好基础性工作;五是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蓝图已绘就、实干正当时。中国银行将继续切实履行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大力量。

  以下为刘金致辞原文:

  2023年,中国银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集团资产、负债、营业收入迈上新台阶,主要指标全面完成董事会计划,经营业绩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资产负债规模持续增长,财务表现更加稳健。综合实力稳步提高,集团资产、负债总额较2022 年末分别增长 3.54 万亿元、3.35 万亿元。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资金来源稳定性不断提升,存款占负债比例上升 0.47 个百分点。营业收入迈上 6,200 亿元新台阶,净利息收入稳中有增。非利息收入突破 1,500 亿元,占比提高 3.56 个百分点。加大对重点产品、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的资源倾斜力度,费用支出结构优化,成本收入比为 28.50%,下降 0.42个百分点。

  主要业务实现较快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优化资金供给结构,着力扩展产品服务的多样性、普惠性和可及性,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投向制造业的贷款、科技金融贷款余额分别增长 74.35%、28.05%、30.94%,为超 1.5 万户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授信。加快打造“绿色金融服务首选银行”,境内绿色信贷全年新增超 1.1 万亿元,同比增长 56.34%。服务民生就业,持续开展“千岗万家”稳岗扩岗专题活动,发放专项贷款超 2,700 亿元,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新市民等各类就业创业市场主体。服务企业年金客户超过 1.82 万家,养老金受托资金同比增长 23.29%。手机银行功能不断优化,月活客户接近 9,000 万户。数字人民币合作商户数、消费额等快速提升,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巩固,业务协同发展更加有力。精耕细作境外市场,境外机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中银香港、中银欧洲对东南亚、欧盟的区域化管理持续深化,拉美、南亚和南太平洋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顺利实施。深入挖掘跨境贸易和投资项下业务机遇,加快打造全球客户经理队伍,持续提升跨境投融资产品市场竞争力,熊猫债、中资离岸债、跨境托管等业务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夯实。从集团协同、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和市场竞争力等维度着手,不断增强综合服务和联动拓展能力,综合经营板块集团利润贡献度提升。

  风险管控机制不断完善,稳健经营基础持续夯实。资产质量总体稳定,主要风险指标表现稳健,市场风险总体可控,风险抵补能力持续提升,集团拨备覆盖率上升 2.93 个百分点,达到 191.66%。加大不良处置力度,分类施策、重点突破,清收能力与质效全面提升。完善操作风险、衍生品风险等管理机制,优化内控制度流程,加强数据、舆情、安全运营、业务连续性等领域风险管理,严防风险外溢和交叉传染。应对市场变化,合理安排本外币资金来源与运用,保障集团流动性安全。提升线上渠道数字化风险防范能力,有效保护系统安全运营。

  2024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5 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将与管理层成员一道,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是着力做好五篇大文章,创新适应科技型企业特点金融服务,支持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加速推进养老金融布局,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二是积极支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助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高质量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助力巩固外资外贸基本盘。三是主动服务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加快推进境外机构高质量发展,促进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四是持续抓好基础性工作,强化资本精细化管理,不断优化存款结构,促进信贷投放精准发力。加快客户账户提质扩量,进一步完善协同机制建设。五是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传统风险管理质效,主动防范非传统风险,高质量落实监管要求,全力维护金融稳定。

  蓝图已绘就、实干正当时。我们将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继续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回馈广大客户、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给予中行的信任与支持,切实履行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大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天行

刘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