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着刷墙和直播卖货的承德露露业绩创新高

忙着刷墙和直播卖货的承德露露业绩创新高
2024年04月17日 18:38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赵晓娟

界面新闻编辑 | 牙韩翔

4月16日晚间,承德露露(SZ:000848)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承德露露实现营业收入约29.55亿元,同比增长9.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38亿元,同比增长6.02%。

纵向对比承德露露最近5年的经营业绩变化,2023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都突破了2019年的水平,也成为其1997年上市以来最高水平。

对于创新高的业绩,承德露露在财报中将这一增长归因于直销渠道的增长和线下新市场的拓展。

尽管以线上为代表的直销业务营收占比并不高,但承德露露2023年的直销营收增幅超过50%,远高于传统经销的增速。这有赖于这家传统公司在线上进行了诸多品牌年轻化的营销动作,例如通过AI创作节气海报、与白象、飞鹤等其他品牌联动,并通过新品种草、电商引流等方式增加品牌热度。

承德露露在过去一年配合线下经销商的营销动作也明显更热络。基于线下明显的淡旺季特点,2023 年年底至春节期间共投放1100家电影院、城市公交车媒体,以及北京南站、沈阳站等15个北方核心城市高铁站,此外投放社区道闸、杭州地铁、乡镇大墙,提升空白市场对露露品牌认知。

这些动作也配合了承德露露在新市场的拓展。

2023年,承德露露在继续拓展杭州、重庆市场的同时,开拓了浙江、江苏、安徽、四川、上海等新市场。为了供应南方市场,承德露露还在杭州开设了工厂。

公开信息显示,承德露露在2023年注册成立了露露植饮(淳安)有限公司,根据承德露露此前发布的公告信息,该子公司拟投资36477万元,建设年产15万吨露露系列饮料的生产基地,预计2024年开工建设,开工后2年内建成并逐步投产。

在杭州设厂是开拓南方市场的重要举措。

一系列动作的效果也立竿见影。财报显示,承德露露除了北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的其他地区,经销商数量从126个增加至218个。

超市货架上的露露和六个核桃。(图片拍摄:赵晓娟)

在超市货架上,承德露露最直接的对手是六个核桃的母公司养元饮品(SH:603156)。界面新闻在北京的一家超市看到,以铺货率最高的承德露露杏仁露和六个核桃核桃乳相比,双方的价格分别是4.5元和3.8元,养元饮品的价格优势明显,这也是基于养元饮品从成立之初在全国均衡布局经销商和生产工厂的结果。

界面新闻查询养元饮品三季度财报,全国市场被分为华东、华中、华北、华南、东北、西南、西北7个大区,全国经销商数量新增168个,减少107个,总数达2103个。

而承德露露的经销商数量为866个。因此,养元饮品的营收规模在高峰期,几乎是承德露露的三倍之多。在今年截至9月30日的前三季度中,养元饮品营业收入45.87亿元,同比增长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9亿元,同比增长27.98%。

除了外部竞争因素,承德露露在产品结构上,也一直没能突破长期依赖杏仁露单一产品的瓶颈,2023年,承德露露试图将研发费用提升了34%,新增了杏仁露之外的产品。

财报披露的研发项目内容显示,低糖杏仁奶、杏仁咖啡、杏仁茶等新品已经上市,不过已经推向市场的新品反响平平,据自媒体“摩登消费”采访的超市渠道看,杏仁奶在河北的部分超市要么缺货、要么不采购,渠道终端对于新品报以相对谨慎的进货策略。这从业绩中也能看出,在整体营收贡献中,杏仁奶和以杏仁咖啡、杏仁抹茶组成的其他产品收入分别为345万元和220万元,在营收占比中微乎其微。

露露咖啡新品。(图片来源:承德露露官方微博)露露咖啡新品。(图片来源:承德露露官方微博)

但承德露露仍然希望通过持续性的新品开发,补充产品单一的短板。正处于研发阶段的项目包括“一款区别与杏仁露液体饮料形态的杏仁固体饮料产品”,该产品的目的是改善公司现有产品形态结构单一为液体饮料的局面,目前产品已经通过小试实验,风味配方已经确定,24年预计中试,并准备上市。

更令人意外的是,承德露露还将开发几款水系列产品,以改善夏季市场行情低迷的情况。此外,桂圆红枣菊花茶、杏仁其他系列(如杏仁+谷粒、杏仁+燕窝、杏仁+豆类)的新品也在研发当中。按照此前承德露露新品的反响,这些尚在路上的新品能否为其打开新市场还有着诸多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