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增幅26%!普陀紧抓智能软件产业“牵引力”,找准新质生产力培育赛道

一季度增幅26%!普陀紧抓智能软件产业“牵引力”,找准新质生产力培育赛道
2024年04月17日 19:4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2024年一季度,普陀区重点产业智能软件产业实现区税超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6.81%,在普陀重点培育四大产业中,稳居龙头。

千万级项目兴感半导体也于今年一季度,作为重点项目同步落户普陀。作为一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电流传感器芯片开发公司,其落户不仅为普陀区智能软件产业发展注入了高质量新子,更暗藏着区域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思路和实践。

延续长板不断借力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发展智能软件产业的重要基础,经过多年发展积淀,普陀区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平台、创新企业等资源上积淀了一系列先天优势。2023年,普陀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区域营业收入在5000万以上的企业达74家,总营收占比达90.46%。在数字文娱与广告、数字生活、数字化服务等方面,饿了么、收钱吧、利欧集团、谦玛网络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行业头部企业纷纷落户普陀。

有了先天的基础,产业培育如何做才能兼顾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普陀区科委作为智能软件产业的牵头培育单位,产业专班坚持一手“延长板”、一手“育新机”。

纵观普陀区智能软件企业库,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很显著。“区智能软件50强企业中龙头企业的税收贡献占比超过了80%。”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坦言,广为人知的二八法则在区域产业培育上也真实存在。

如何依托这些占比“20%”却贡献“80%”的大企业,不断延续长板,是区域产业培育的“借力智慧”。普陀区智能软件产业专班则以大企业为基点,不断做大“企业系”。

以区内智能软件龙头企业波克集团为代表,形成了波克系企业,2023年,波克系企业税收实现1818.93亿元,同比去上年区税贡献增速超16.82%。上海正向数字化技术研究院就是波克系新设企业之一。研究院聚焦发挥游戏正向价值,探索游戏产业可持续发展路径,链接科研、教育、公益、文旅等行业伙伴,赋能并孵化“游戏+”产品,在乡村振兴、数实结合等方向进行创新实践。

引育产业发展“新机”

随着5G、大数据、元宇宙等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推动,产业的内涵发生了变化:不同产业资源相互渗透重组,跨界融合成为产业发展的显著趋势之一。

举个例子,上海古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布局财经数字人业务:目前推出录播型数字人、直播型数字人及元宇宙会务平台等3条产品线,不仅能够借助技术手段,实现视频内容的高效、定制、个性化生产,还能在用户运营、直播、会议营销等场景上,助力财经投教、投顾类合作企业梳理用户进化路径、提升销售转化率。日前,该业务营收近千万元,后续还将推出结合大数据模型的数字人交互系统,实现真人与数字人的互动交流和业务咨询,提升企业的服务质量。

除了引导传统企业布局新赛道,普陀还为新赛道建设招引“新伙伴”——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新落户普陀的青岛海纳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将依托其“海纳云数字孪生开放平台”为普陀城市建设构筑数字孪生基底。据悉,该平台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工地等场景,将楼宇、园区、市政运维、城市治理等从二维空间转化到三维世界,实现城市全息全局的动态可视化感知。

而这一项目除了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还联合了上下游产业带动相关企业超百家,服务辐射区内相关企业超千家,赋能区域金融,银行、元宇宙场景应用企业效能提高、利润增加,成为拉升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新伙伴”日益集聚。日前,普陀区已成立元宇宙产业联盟。来自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新国脉数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国企行业龙头,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前沿技术研发高校,及区内元宇宙企业等20家单位成为联盟首批成员,共同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和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建立技术创新的集聚中心,推动技术成果在元宇宙领域应用转化。

找准个性特色赛道

智能软件产业的发展基础“立”住了,如何可持续发展?

为了防止新赛道内出现投资扎堆、产能过剩,普陀区智能软件产业专班在共性中寻找个性,最终选定了“网络安全”的特色赛道。

网络安全作为智能软件产业的一个细分领域,其发展程度直接关乎数字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普陀区在网络安全产业上则聚集了多个头部优势——有全市唯一的首个市级网络安全产业综合性示范园,出台全市首个网络安全产业专项扶持政策,360政企安全总部落户于此,国家工业互联网系统及产品质检中心、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新基建网络安全风险展示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悉数完成......

“找准了个性化特色赛道后,借助体制机制创新、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是产业专班工作的方向。”李文波举例介绍,聚焦网络安全中的集成电路芯片安全,区科委就针对区内集成电路研究平台所在的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设置集成电路专项政策。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是新型研发机构,在这里实施“三不机制”,即:不明确机构规格、不核定事业编制、是不受岗位设置和工资总额限制的事业单位。“新机制给了我们更多探索的可能性,以及宽松的科研环境,这有利于开展科研,更能体现专业性。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探索有效应对资金来源不确定性的运行模式。”在中心主任王有强的眼里,中心“两条腿”走路,一靠市区两级支持,二通过市场力量,“两者协同起来才能走得更好。”

普陀区科委为中心量身定制的专项政策,为这一体制机制创新机构进一步焕发“科创策源力”,助推颠覆式创新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根据这一专项政策,普陀区将从支持产业集聚培育、支持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产业生态打造、支持产业人才引育等四个方面共21项条款对集成电路企业给予5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2023年,这里已连续成功引育了20余家高水平科创企业进驻。这其中包括:全球首家可重构计算芯片商用企业清微智能、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芯车无限等。

“今年一季度,我们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已引入了3个高精尖项目成功落户。”普陀区科委进驻清华中心工作专班负责人黄道香介绍,二季度,还将出台《普陀区支持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 加快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的若干措施(试行)》,推进集成电路研究平台张江项目和“未来车脑芯片架构与集成关键技术研究”等市科技重大专项研发任务。

安家于此的弘快科技目前已经具备全流程的PCB和Package设计开发软件——RedEDA,致力于解决和突破国外在EDA行业的技术封锁和垄断,为中国EDA产业贡献力量;砺算科技自主研发高性能图形GPU芯片以及配套元宇宙技术平台Genverse,可为各类元宇宙场景提供所需的图形渲染算力,支持应用的快速开发以及底层数据的互联互通,填补了国内相关产品技术空白;芯车无限基于全栈自研的RISC-V处理器内核,研发应用于动力控制、底盘控制、车身控制的车规MCU产品,致力于推动我国汽车芯片的自主可控。

普陀区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 上海市 落户 网络安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