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同比翻倍,债券型ETF市场已达926亿,各品种收益表现分化

规模同比翻倍,债券型ETF市场已达926亿,各品种收益表现分化
2024年04月17日 17:25 财联社

财联社4月17日讯(编辑 刘晨)全市场债券型ETF的基金规模翻番,截至今日,已经达到926.99亿,而一年前的一季度末,该数据仅有408.2亿。Wind数据显示,4月以来,债券型ETF的资产净值规模增加了40.37亿左右。快速扩容的驱动力离不开债市整体下行,但不同ETF品种之间的收益表现差异不小。

目前我国的债券ETF市场已经涵盖了大部分主流的债券品种。财联社根据Wind梳理,从基金规模来看,规模最大的是海富通基金管理的短融ETF,预估规模约276.2亿。其次是富国基金管理的政金债券ETF,预估规模为145.76亿。规模最小的是招商基金管理的政金债5年ETF,预估规模1.86亿。

作为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债券型ETF流动性更佳,基准选择和指数复制方面也更灵活。尤其债券ETF的T+0回转交易有利于投资者在债股票之间瞬间转换,方便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据了解,目前的投资者仍以机构为主,占比超过80%。地方债和政金债 ETF 主要承接银行、保险等机构的配置资金需求,负债端机构投资者的比例均接近100%。而在债牛行情的大趋势中,机构行为也容易具有趋同性。

公募人士向财联社表示,并不建议个人投资者追高长久期的债基,一方面,近期市场调整,长久期债基调整更为剧烈;另一方面,个人投资者对债市几乎没有择时能力,机构配置长债的持有时间相对较长,所以能够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指出,此轮债券 ETF 规模快速扩容,核心驱动力来自于长端利率债和信用债产品。十年国债 ETF、30 年国债 ETF、政金债 ETF (7-10Y)以及城投债 ETF 表现最为活跃,近4 个月时间内资产净值均出现翻倍式增长。然而, 1-3Y、3-5Y的中短端国债及政金债ETF 产品,资产净值增长较为缓慢,部分产品规模甚至出现收缩,主要原因在于其收益表现受到长端的较大压制,市场对其关注度有所降低。

年初以来市场上的20只债券ETF,除了3月底才成立的博时基金国债30ETF(目前净值100.085左右),其他ETF产品净值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涨幅最高的是鹏扬基金30年国债ETF,年初至今涨7.79%。其次是海富通基金的10年地方债ETF,涨幅4.55%。而涨幅小于1%的品种也很多,包括可转债、短融、和国开债的ETF。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TF 债券 收益 财联社 国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