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蛟河:农村清洁供暖普及率达到100% | 聚焦农村能源革命

吉林蛟河:农村清洁供暖普及率达到100% | 聚焦农村能源革命
2024年04月17日 17:0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电力报

核心提示 农村能源作为我国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石和保障。吉林省蛟河市作为产粮大县,物产丰富、山水广袤,风光、农林废弃物、畜禽粪污等可再生资源开发条件优越,具备农村能源革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2023年12月,蛟河市获批成为第一批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

​聚焦农村能源革命试点之四

蛟河

多能互补 多元增效

——国网吉林省吉林供电助力蛟河市打造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

“准备起吊······”3月30日,在吉林省吉林市蛟河10千伏岭西线防灾抗灾能力提升工程施工现场,随着工作负责人高永权下令,吊车缓缓向上升起。此次改造是为了提高冰灾多发地段线路对突发极端天气、冰冻灾害的应对能力,提升蛟河地区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及安全性。

近年来,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充分依托区位优势和地区资源优势,全力服务蛟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深挖新能源出力方式,升级配网结构,加快构筑蛟河市新能源产业体系,以绿电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项目 

“主变压器一、二次设备运行正常,未发现安全隐患。”3月30日,国网吉林蛟河市供电中心魏鑫和同事再次来到蛟河抽水蓄能电站,为3个月前投运的蛟蓄66千伏变电站进行每月的安全用电检查。

此前,吉林省依托风、光、水、氢、地热等可再生资源,规划建设西部“陆上风光三峡”、东部“山水蓄能三峡”和“全域地热三峡”工程,着力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蛟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山水蓄能三峡”工程的标志性项目,也是我国首批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建设项目之一。该电站总投资69.7亿元,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机组,以500千伏线路接入吉林电网。

项目建设过程中,作为蛟河抽水蓄能电站重要施工电源,蛟蓄66千伏变电站担负着电站建设期间的全部施工用电。吉林供电在变电站建设过程中成立项目推进专班,形成职责清晰、管理专业、运转高效的建设管理模式,积极协调设备物资,开通用电手续办理绿色渠道,全力抢抓工期,200余名作业人员克服现场施工条件复杂、冬季施工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历时5个月完成1座变电站和0.92千米66千伏输电线路建设工作,比计划提前6个月,为蛟河抽水蓄能电站主营地、洞室等冬季施工建设的安全稳定用电提供了强力保障。

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在66千伏蛟上线6号塔开展组塔架线工作。张胜瑞 摄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在66千伏蛟上线6号塔开展组塔架线工作。张胜瑞 摄

​此前,该公司充分发挥属地优势,全面协调蛟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全力服务新能源开发利用,提前完成10千伏胜利线(施工电源)改造作业,有效解决了该条线路低电压的现象,为蛟河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深挖清洁能源出力

“之前畜禽粪污处理不好就会造成农业污染,现在好了,不仅没污染了,还能用来发电,真是一举两得。”4月11日,吉林蛟河市集奥凯众牲畜饲养有限公司负责人于丽波高兴地说。得益于蛟河市实行的生物质能发电,该企业千余头猪的粪便有了更好的“归宿”,通过对禽畜粪便、秸秆等废弃物的重新利用,将废弃物“置换”成了提升农民收入的“聚宝盆”。

蛟河具有巨大的空间资源和生物质材料资源,每年预计产生90万吨农作物秸秆、80万吨畜禽粪便、30万吨黑木耳废弃菌包和2.5万吨林业废弃物资源。吉林供电积极配合蛟河市委、市政府深入黄松甸镇、前进乡等乡镇,探索区域农业特色产业,全面掌握丰富的风光和生物质等资源分布情况,推进生活垃圾、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资源循环利用。系统谋划了环松花湖集中式风电项目、黄松甸分散式光伏项目、食用菌产业加工、生物质颗粒加工、蓝莓冷链仓储等22个乡村振兴项目,并全力推进光伏、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秸秆制气等项目建设和并网,全面提升本地清洁能源保障能力。

国网蛟河市供电公司员工在蛟河市隆宇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为充电桩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张思琪 摄国网蛟河市供电公司员工在蛟河市隆宇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为充电桩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张思琪 摄

​预计到2025年,蛟河市通过焚烧技术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通过直燃发电、直燃供热等工程达到90%以上资源利用率;通过生物质供暖等工程使农村清洁供暖普及率达到100%,力争打造资源能源化、供给多样化、生产清洁化、消费绿色化的多能互补、城乡统筹的多元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

创新清洁能源调控手段

3月23日,历时3年的吉林天岗—蛟河66千伏线路建成投运。该工程投资过亿元,组立铁塔283基,新建66千伏架空线路69.775千米,横跨林区14.4千米,投运后有效强化蛟河地区66千伏电网网架水平,进一步优化蛟河地区电源结构、改善电压水平、提高供电质量,进一步保证充足清洁电能的可靠传输。

作为吉林市清洁能源示范地区,蛟河市积极推动太阳能等分布式电源接入10千伏配电网。随着清洁能源并网增加,沿线潮流、电压分布、电能质量及保护配置均发生较大变化,配电系统从放射状结构变为多电源结构。

国网蛟河市供电公司全面助力蛟河吉电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友联66千伏光伏电站电能送出。张胜瑞  摄国网蛟河市供电公司全面助力蛟河吉电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友联66千伏光伏电站电能送出。张胜瑞  摄

​为了满足清洁能源并网需求,吉林供电改变分布式电源功率因数,调整分布式电源并网变电站母线电压水平,在现有的电网设备状态水平基础上推行配套设备及保护升级。

同时,该公司通过源荷互动手段,打造高比例新能源集群调度模式。制定“输通道、深融合、强监控、布应用”策略,创新利用“用采系统—配网图模—EMS系统”数据贯通手段和标准化程序接口,实现集中式、各电压等级分布式清洁能源数据整合和多种新能源数据源快速整合,实现数据监测、电站运行数据共享、主动预警等服务的“精准预报”,实现可调控资源的可观、可测、可控、可调,支撑蛟河地区清洁能源100%消纳,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和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