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低碳降碳需要高水平转型金融

推动低碳降碳需要高水平转型金融
2024年04月17日 17:1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许予朋】

为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持,4月10日,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激励与约束并重等工作原则基础上,《指导意见》对绿色金融相关标准、约束机制建设,对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发展提出具体指引。

“本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为金融系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提供了系统、全面的支持。”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介绍,当前,发展绿色金融的重点已逐步转向低碳降碳。在推动“碳减排”过程中,《指导意见》中提到的推动金融系统开展碳核算、研究制定转型金融标准等举措均“迫在眉睫”。

着力提升转型金融水平

在低碳发展背景下,如今,以服务具有显著碳减排效益产业为目标的转型金融,正成为绿色金融发展的重点。本次出台的《指导意见》对这一领域着墨颇多。

“我国转型金融发展起步较晚,在指导标准方面尚缺乏系统性指导文件,整体处在初级探索发展阶段。”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吴丹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对加快建立转型金融的界定标准、披露要求、激励机制和配套措施等作了明确指示,对推动绿色金融体系进一步覆盖转型金融需求具有积极意义。”

具体来看,《指导意见》提出,加快研究制定转型金融标准,将符合条件的工业绿色发展项目等纳入支持范围,明确转型活动目录、披露要求、产品体系和激励机制等核心要素。同时,《指导意见》明确,要着力推动成熟的碳核算方法和成果在金融系统应用,制定出台统一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碳核算标准,推动金融机构加强自身及其投融资相关业务碳排放数据的管理和统计。将高排放行业和高排放项目碳减排信息与项目信贷评价、信用体系建设挂钩。

“提升转型金融水平,首先需要明确目录、标准、信披等配套设施。在此基础上,金融机构才能构建相应的能力,设计相关产品。同时,人民银行可以结合实践情况提供相关的再贷款工具支持,并通过监管政策来支持、鼓励、引导。”曾刚表示。在此过程中,银行还需要加强碳核算能力,以便更好地对相关项目开展低碳评价。

发展绿色金融市场蕴含潜力

在曾刚看来,推动绿色发展,除了要聚焦转型金融能力建设外,还需加快推动与碳排放相关的金融市场建设。这一领域蕴含很大潜力,也是金融系统可以重点关注的方向。

在完善绿色金融市场建设方面,《指导意见》明确,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研究丰富与碳排放权挂钩的金融产品及交易方式,逐步扩大适合我国碳市场发展的交易主体范围。合理控制碳排放权配额发放总量,科学分配初始碳排放权配额。增强碳市场流动性,优化碳市场定价机制。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力度,规范开展绿色债券、绿色股权投融资业务。

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方宏、云馨慧指出,从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碳市场的金融化是一个趋势。在“双碳”目标下,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是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金融机构通过发挥交易能力和专业的产品创设能力,能够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低碳转型解决方案,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同时,控排企业也需要金融服务来帮助它们有效管理碳资产、核算碳排放、设计更加经济的履约方案。

曾刚认为,目前,国内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其中一个便是专业能力的缺失。尤其是在“碳减排”领域,“碳减排”要实实在在考察信贷过程,需要实际产生减排效果,“碳中和债券”或“碳挂钩减排债券”也有类似的严格要求,这对金融机构提出了较大挑战。

运用保险机制降低融资成本

近年来,我国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推出的与“碳”相关的金融产品及服务迅速增长。不过结合《指导意见》划定的方向及当前绿色金融实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碳减排”方面还有不断提升的空间。

吴丹建议,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需要加快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积极探索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碳资产融资租赁等业务。同时借助金融科技力量,提升对企业监测和需求识别等方面的能力,推动绿色低碳和节能减排加快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研究员朱若蕾认为,银行业保险业应不断探索推动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助力实现绿色公正转型。“相较于大企业、大项目,普惠主体申请绿色贷款更容易受到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及信贷限额等门槛制约。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产品提供融资增信,可以减弱金融机构的风险压力,从而帮助普惠主体获得绿色融资。”朱若蕾告诉记者,“未来,可考虑进一步将绿色保险融入绿色金融工具设计流程,作为绿色信贷等金融产品风控准入的必备条件,以降低绿色投融资成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