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数据 | ​2024年首季中国经济成色足

智库·数据 | ​2024年首季中国经济成色足
2024年04月17日 15:1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2024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已揭晓。这份“成绩单”成色如何?有何亮点?本期《智库·数据》将带您详看一季度国民经济中的“新”意。

读数

中国经济正向“新”而进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胡畔

  一季度经济数据已发布,“新”意十足,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产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2023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比2023年四季度提升2.5个百分点。同时,新能源汽车产量在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增长29.2%;与光伏相关的多晶硅、单晶硅产量增速仍高达50%以上;半导体、3D打印设备产量也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位增长。

  第二,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增势强劲。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和应用正在推动生产方式变革,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在为消费者带来新体验的同时,也为行业提质扩容注入新动力。例如,网上商品零售额就反映出新业态的发展变化。数据显示,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8053亿元,同比增长11.6%,在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第三,新投资、新基建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比2023年全年提升1.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2.7%。另外,一批新的基建加快落地。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末,我国5G基站总数达350.9万个。同时,东数西算、光纤通信等一些新基础设施加快落地。此外,在数字经济方面,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11.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9.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培育新产业是重点任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下一步,要继续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做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的同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做大做强新质生产力,让中国经济向“新”而进。

观数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胡畔据公开资料整理报道  中一制图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胡畔据公开资料整理报道  中一制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