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预期变化 美债收益率“狂飙” 美股大幅承压

美联储降息预期变化 美债收益率“狂飙” 美股大幅承压
2024年04月17日 09:52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4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0.7%,高于市场普遍预期。数据显示,受线上产品、加油站等销售额增长拉动,3月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0.7%,低于2月0.9%的增长率,但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经济学家表示,尽管通胀和借贷成本仍居高不下,但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工资的持续上涨对消费者支出形成显著支撑。数据显示,2024年第一季度,美国平均每月新增27.6万个工作岗位,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1.2万个,工资涨幅同比也一直保持在4%以上。

  超预期的零售数据叠加4月10日公布的美国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加剧了投资者对美国通胀顽固性的判断。值得注意的是,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美国3月核心CPI同比上涨3.8%,这已是美国CPI数据连续3个月上升。由于投资者对美国通胀的担忧,上周,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下跌。其中,道琼斯指数全周累计下跌2.37%,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56%,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0.45%。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日内更是创5个月以来最大跌幅,下跌1.46%,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的日跌幅也都超过了1.2%。

  4月15日,美国3月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0.7%的数据发布后,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不急于降息的预期,美股继续下行。截至收盘,道指跌248.13点,跌幅0.65%,报37735.11点;纳指跌1.79%,报15885.02点;标普500指数跌1.20%,报5061.82点。衡量市场波动性的恐慌指数VIX大涨超11%,报19.23。

  股指下跌也引发了投资者对美债的抛售,各期限美债收益率隔夜大幅飙升,短债美债收益率涨幅尤为明显。上周,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创下2023年3月和2022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截至上周收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还在4.5%附近徘徊,接近去年10月触及的5%高点。

  分析人士称, 3月份,美国就业数据、CPI数据及新鲜出炉的零售销售数据均强于预期,这凸显出美国经济的韧性和通胀的黏性,推升美债收益率。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普遍上涨。4月15日,2年期美债收益率攀升至接近5%;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上涨10个基点至4.62%,创去年11月14日以来最高水平。

  今年年初,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份开始降息的可能性在70%左右,预计今年将降息3次,但在超预期的美国经济系列数据公布后,市场预期发生了变化。在此背景下,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推迟首次降息时间,并将减小年内累计降息的幅度。一些市场人士甚至表示,美联储今年或将不降息。

  财富管理公司阿波罗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斯洛克称:“如果经济数据一直太强,我们为什么要降息?我认为美联储今年不会降息,维持长期高利率才是正确答案。”斯洛克还补充称,对人工智能(AI)概念股的狂热也将使美联储难以降息,“我们绝对处于AI泡沫中,其副作用是,科技股上涨会缓解金融状况,这使得美联储决策更困难。”

  最近几天,多位美联储官员也都对开启降息进程持谨慎态度。4月10日,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博斯蒂克表示,他预计今年只会降息1次,可能要到第四季度才会降息。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质疑:“如果我们继续看到强劲的就业增长、消费支出和强劲的GDP增长,那么我有一个疑问,我们为什么要降息?”美联储理事鲍曼表达了更为激进的观点,即如果美国通胀仍高于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今年可能有必要进一步加息而非降息。

  不过,纽联储行长威廉姆斯表示,最近通胀数据并非“转折点”。威廉姆斯称,3月超预期通胀数据的确加重了市场对通胀黏性的担忧,但该数据并不意味着通胀下行趋势会出现转变,在限制性货币政策持续发挥作用的情况下,预计通胀将维持下行,而降息将在年内开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