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迎来“春天”

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迎来“春天”
2024年04月17日 09:50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可可变“金子”,“铜博士”价格飞涨,国际金价屡破新高,油价有望继续攀升。4月以来,全球多种大宗商品纷纷上涨,锡、白银、锌、铁矿石、铜、黄金等多种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均超过5%。分析认为,近期多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背后,都离不开以下几个原因:库存短缺,需求复苏以及地缘政治风险。

  可可变“金子”,“铜博士”价格飞涨,国际金价屡破新高,油价有望继续攀升。近期的全球大宗商品可谓迎来高光时刻,热闹非凡。市场中有越来越多的声音看好今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

  4月以来,全球多种大宗商品纷纷上涨,锡、白银、锌、铁矿石、铜、黄金等多种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均超过5%。分析认为,近期多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背后,都离不开以下几个原因:库存短缺,需求复苏以及地缘政治风险。

可可与铜:

库存短缺 需求旺盛

  在大宗商品中,受到供应不足以及需求增长的影响,可可以及铜的期货价格正在快速上涨。可可方面,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近两年可可豆产量出现明显下降,供应短缺导致可可价格持续大涨。纽约洲际交易所(ICE)数据显示,可可期货价格在过去一年的涨幅已经超过了243%。

  铜方面,由于铜的需求量是反映全球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因此也有“铜博士”之称。当前铜价的快速上涨主要由于需求量的增加。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预期推动了铜需求的增长。全球工业的恢复也令铜的需求量有所回升。与此同时,近年来新能源以及电动汽车迅猛发展,铜作为其中关键材料,需求量与日俱增。

  需求的快速增长也导致铜的供应开始紧张。美银分析提出,铜供应危机已经来临。铜矿的供应紧张正在制约着精炼铜生产。预计到2026年,铜价将触及每磅5.44美元。景顺投资高级基金经理刘徽表示,总体而言,铜的长期供给缺口没那么快被弥补,全球铜矿供应端出现产能不足,因而形成了中长期的供应约束。从短期的库存来看,2024年铜的库存跟前几年相比也处于相对低位。

  “从需求层面分析,铜矿终端需求有接近一半来自于电力行业,其次是家电和交通运输,交通运输主要是汽车。电力板块对铜的用量很大。此外,AI算力需求的大规模投资或会对电能的消耗起到非常大的拉动作用。作为铜需求最大的行业,电力未来的大幅度增长会对铜的需求有很大的拉动作用。另外,电动汽车的用铜量远高于油车,中期会对铜有一个需求拉动。从短期来看,家电行业特别是空调的销量有一些回暖,对铜的需求也有一定的拉动作用。”刘徽分析称。

原油与黄金:

风险因素主导 长期走势还需观察

  在本轮大宗商品的上涨中,原油与黄金也颇受市场关注。而推动两者价格上涨的共同因素是当前频发的地缘政治风险。俄乌冲突仍在继续,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

  受到避险情绪的影响,国际黄金价格持续攀升。尽管美元和美债收益率表现依然较强,但未能阻止国际黄金价格的上涨。截至4月15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上涨1.7%,报收于每盎司2382.51美元。美国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4%,报收于每盎司2383美元。

  国际能源署(IEA)警告称,今年以来,乌克兰加大对俄罗斯石油设施袭击的举措,可能会对全球石油产品市场造成波动。与此同时,中东地区的动荡或将对原油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增加国际原油的供应压力。此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非OPEC产油国组成的“OPEC+”的减产行动,也进一步给原油价格的上涨带来助力。

  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显著拉升,从80美元/桶左右的价格上涨至当前90美元/桶左右的水平。为了继续支撑国际原油价格,今年3月初,“OPEC+”达成一致,同意将自愿减产22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延长至今年6月底。其中,沙特表示,将把自愿减产100万桶/日的计划延长至6月底,使其日产量保持在900万桶左右。

  从短期来看,俄乌冲突以及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变化将继续主导国际原油以及黄金价格的走势。而从长期来看,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还需要继续观察“OPEC+”的减产行动。另外,对于国际黄金市场而言,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调整将对国际黄金市场表现产生更加长远的影响。

  美联储原本计划在今年年内降息3次。但随着强劲的就业市场数据出炉以及通胀的反弹,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都对未来的降息节奏表达了更加谨慎的态度。

  一般而言,黄金作为无息资产,将从美联储的降息中获益,在加息中受到打击。不过,本轮黄金的涨势尤为特别。自2022年3月美联储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后,美元与黄金价格出现了双双走强的局面。再加上当前地缘政治风险的推动,国际金价节节攀升。后续,国际金价是否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主要还需要看地缘政治风险的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