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年办世博会,1间厕所花近1000万元!展馆造价太高,已开工国家不到3成,还有国家退出……

日本明年办世博会,1间厕所花近1000万元!展馆造价太高,已开工国家不到3成,还有国家退出……
2024年04月13日 17:03 每日经济新闻

据海外网援引日本共同社4月12日报道,2025年大阪·关西世博会由各国自建的A类展馆中,已开工建设的仅有14国,不到总体的3成。

共同社根据日本国际博览会协会公布的信息进行了统计,在4月13日迎来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有3成的国家甚至未确定施工方。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提及有些内部装修可能在一年后仍将持续。在世博会开幕时未完工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2025年大阪世博会场馆“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彰显各国特色的A类展馆被认为是“世博会的亮点”,原有约60国选用。但由于建设的原材料价格高涨,未能与日本施工单位谈妥等问题,签约屡遭阻碍。至少已有7国放弃A类展馆建设,决定改为简易型展馆。

此外,日本共同社4月13日报道,2025年大阪・关西世博会运营方表示,因安保费用增加,世博会运营费用将超过原定计划。

日本国际博览会协会为2025年世博会运营机构。协会事务总长石毛博行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由于安保警备费等相关花销上涨,预计世博会运营费用将比原计划的80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更高。“根据估算,我们很难将费用控制在最初的计划内。”

石毛列举了韩国首尔踩踏事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事件等,并表示“世博会的警备质量必须提升”。他还说,由于物价不断上涨,安保人员的劳务费也随之上涨。

据澎湃新闻,今年2月,2025年大阪·关西世博会会场一间厕所造价高达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56.5万元)一事引发质疑。对此,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斋藤健在2月20日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将是一个拥有数十个(50至60个)马桶规模的设施,与普通公共厕所相比,并不能说特别昂贵。”

按照规划,大阪世博会会场中共有40间公共厕所,其中8间由年轻建筑师设计,5间厕所已敲定施工单位,其中两间修建单价高达2亿日元。斋藤对此解释说,“我们通过竞标过程决定了(厕所)施工承包商”,然后承认“部分设施的承包成本约为2亿日元。”

关于审查厕所规划的可能性,斋藤说,“我(从世博会协会)听说,目前没有计划改变订购政策。”

针对修一间厕所就要花费2亿日元,有日本网民吐槽称:“如果是去看‘厕所博物馆’的话,应该是要很多钱,但不知道花这么多钱在修厕所上有什么意义。”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4月9日发表文章称,去年底,2025年日本世博会协会表示,场馆的总建设成本将为2350亿日元(约合16亿美元),大约相当于所罗门群岛等小国的经济规模,几乎是大阪在2018年击败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和阿塞拜疆巴库等申办对手时预计的两倍。费用将由日本政府、大阪府、大阪市和商界分担。大阪市估计该市居民将承担沉重的税收负担,人均1.9万日元。

在161个参展国家和地区中,一些国家的官员越来越担心其展馆可能无法按时竣工。截至3月28日,在计划建设展馆的约50个国家中,只有12个国家开始建设。巴西和另外两个国家已放弃建设展馆,转而入驻由世博会组织者提供的简易展馆。墨西哥和另外两个国家决定完全退出本届世博会。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世博会 大阪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