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家生物制药企业的成长密码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家生物制药企业的成长密码
2024年04月12日 11:5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吉林网

作为国内生物制药企业的后起之秀

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壮大

自主创新研发成果不断落地

目前

该公司在长春新区筹建的卓谊生物疫苗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卓谊生物”快速成长,有何密码?

中国吉林网带你探秘! 

  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生物疫苗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已进入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疫苗采购目录,是国内狂犬病疫苗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作为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该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携手建立生命科学联合创新实验室。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提起企业的快速发展,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幸福介绍,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研发体系,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优秀的研发团队,具备持续创新能力。

  截至2023年,公司已累计取得包括11项发明专利在内的47项有效专利。基于在疫苗领域积累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深耕狂犬病疫苗领域的同时,持续推进其他多款创新疫苗产品的研发。

  目前,核心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采用无抗生素添加的狂犬病疫苗的制备工艺生产,产品不含抗生素、防腐剂、明胶等添加成分,有效避免上述成分导致的不良反应等优点,该生产工艺在2022年获得吉林省高价值发明专利,同时获得吉林省专利奖优秀奖荣誉。

  如今,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疫苗项目正在长春新区筹建。

  项目主要建设智能化生产车间两栋、全自动智能化及运输综合仓库两栋、研发中心、质检楼、动物房等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

  “项目建设成后,将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冻干人用狂犬病CpG佐剂疫苗(Vero细胞)。”冯幸福介绍。   

那么,企业能够成功占领市场,持续更新、成长的密钥是什么?   

  加快创新产品产业化,优化公司产品结构。   

  冯幸福表示,公司已完成冻干人用CpG佐剂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的全部工艺开发及临床前研究工作并提交临床试验申请,该产品创新性引入CpG佐剂以大幅增强疫苗接种后的免疫应答效果,从而减少接种针数、缩短抗体转阳时间。

  该产品计划采用“1-1-1”三针法免疫程序,有望进一步简化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免疫接种流程并缩短接种时间。

持续的创新能力,关键需要人才、平台来支撑,而卓谊生物深知这一点的重要性。 

  卓谊生物研发中心设立有病毒疫苗研发平台、重组蛋白疫苗研发平台、结合疫苗研发平台与佐剂研发平台四大技术平台。   

  此外,该公司陆续开展多项疫苗研发,包括自主研发的佐剂流感病毒疫苗、流脑多糖结合疫苗,以及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研究所合作研发的“HPV疫苗”,与默多克儿童研究所合作研发的“口服人源性轮状病毒疫苗”等,均已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为产学研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陈志文

  图片来源: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 齐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春市 吉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