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数字农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我市数字农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2024年04月13日 09:01 媒体滚动

本报讯 (记者梁赞英 通讯员董泽辰)全国首家县级版农业农村大数据公共平台基座落户乐亭,河北润农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农业物联网管理系统、唐山海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灌溉机器人、河北省数字宝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数字乡村”——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3个项目入选农业农村部2023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玉田、丰南、滦南等8个省级智慧农业示范建设示范县项目顺利落户,丰南海森电子申报的农业农村部数字农业应用创新基地建设项目落地实施……近年来,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多元投入、多方协同”的发展思路,我市持续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多元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数字农业在大田生产、设施种植、畜禽养殖、水产养殖中得到广泛应用,一些数字、智慧农业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我市数字农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我市积极推进大型智能化农业机械、植保无人机以及智能机器人等在大田生产中的应用。目前,全市以“深松”为代表的大规模农机作业机具,基本完成远程智能化监控改造,深松机械智能化远程监控改造率达100%,实现了农机具卫星定位、无线通信、作业轨迹记录、作业质量监测、图像采集、显示报警等智能化管理。全市植保无人机保有量超过600架,已经形成专业的植保飞防社会化服务团队,可以自动规划飞行路线,自动躲避障碍物,工作效率比人工提升40至60倍。

在设施种植方面,我市数字农业也得到较好应用。通过物联网建设,开平德惠无花果基地等已经实现用智能手机实时监控大棚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光照等数据,查看作物长势实时影像,还可通过手机APP平台得到相关专家指导。市农业农村智慧管理平台“智能诊断”模块可以提供水稻、小麦、玉米、茄子等10种作物的智能诊断服务,百姓只需在平台上对种植作物的病害、虫害症状描述项进行简单选择,就可以获得相应诊断结果,并给出剩余描述项和防治方法等。

在畜禽养殖方面,我市大力推进智慧牧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智慧牧场152个,80%以上的奶牛养殖场实现了奶牛发情自动提示、挤奶自动计量、奶量自动读取、TMR混合自动监控、精准饲喂、环境自动监测,工作人员通过智能手机就可以方便地查看畜禽养殖区域内的环境数据以及吃料、发情、挤奶等动物的个体体征数据和实时监控影像。全市奶牛养殖场智能化、信息化覆盖率超过75%。在唐山汉沽兴业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挤奶、运输、加工、包装、物流、仓储等全部实现了全自动操作、全封闭生产、全流程检验,养殖场泌乳牛单产由9.5吨提高至11吨。在锦程牧业,通过智慧牧业管理平台和智能化挤奶设备、智能化饲料混合设备,实现了从饲料投喂到牛粪清理的全过程自动化。

在水产养殖方面,我市积极推进渔船渔港管理数字化。全市大中型海洋渔船“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配备率已达100%,实现了渔船、渔港实时动态智能管理。祥云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是全国第一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搭建了200平方米固定式海上监测平台,对水环境、水动力、生物资源及水上情况实时监控并传输至陆地科普展厅,全方位保障示范区指挥生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业农村 智慧农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