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品护航养殖企业稳健经营

衍生品护航养殖企业稳健经营
2024年04月09日 08:39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期货日报

2023年猪价持续低位徘徊,生猪养殖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但参与生猪期货卖出套保的养殖企业切实有效规避了猪价下跌风险。在新产业格局下,未参与套保的养殖企业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愈加迫切,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加入或尝试使用期货套保进行风险管理。

光大期货研究员孔海兰认为,生猪养殖企业可以利用期货对养殖利润闭环式套保。相关养殖企业通过期货盘面买入玉米、豆粕,在饲料采购环节进行成本保护。同时,根据养殖计划,对生猪进行销售价格保护。

“养殖企业合理利用期货工具,对于可持续稳健经营具有重要意义。”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员魏鑫表示,目前多家大型主流企业都在使用期货工具,交易结果同行业波动相对冲,有效降低了利润的波动。

记者发现,A股上市猪企参与包括生猪期货在内的商品期货套保,额度稳步增长。据统计,2023年16家A股上市猪企参与商品套保的额度合计达69.8亿元,同比增长14.86%。在上述上市猪企发布的公告中,套保涉及的期货品种包括但不限于玉米、大豆、豆粕、豆油、菜粕、菜油、生猪等期货及期权合约,上述品种基本涵盖了生猪养殖原料端和销售端所需风险管理的对应品种。

除此之外,养殖企业也会根据自身情况积极探索期现结合的路径最大程度锁定养殖利润。例如,具备生猪交割库资质的养殖企业,根据现货区域价差、不同体重段价格对比来选择现货或期货作为最佳销售途径;不具备生猪交割库资质的企业,在最有利区域、生猪体重段进行远期锁价。

记者查阅温氏集团、双汇发展上海梅林京基智农牧原股份新希望大北农巨星农牧8家生猪养殖上市公司的报告发现,4家提及开展套保业务,分别是双汇发展、上海梅林、京基智农、巨星农牧。其中,双汇发展在年报中写道,套保取得了良好效果:公司开展套保的产品仅限于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产品,套保的数量与被套保的现货业务在品种、规模、方向、期限等方面相互匹配,且严格按照制订的套保计划进行,在业务操作中时刻关注期货市场的变化,对公司现货采购的节点、价格把控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同时丰富了采购渠道,基本实现了套保目标。

另外,对于衍生品接受程度较高且运用较成熟的企业,可以在期货套保的基础上,运用场内期权、场外期权等衍生工具进行多元化、全方位的价格风险管理。鉴于生猪期货场内期权尚未上市,市场呼吁交易所加快生猪场内期权产品的研发上市,为企业提供更加协同、多样、低成本的风险管理工具。

魏鑫提醒称,期货本身是一种工具,其使用方式决定了最终结果。企业需要以全局风险管理的高度、从期现结合的角度利用期货工具,才能实现降低风险、稳健经营的目的。

编辑:吴郑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