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式演艺上新 营造有温度的旅程

粤式演艺上新 营造有温度的旅程
2024年04月09日 07: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旅游报

□ 陈熠瑶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演艺是城市的名片。一个寻常的周末,位于广东佛山的广东千古情景区的主打产品——大型旅游演艺《广东千古情》连演10场,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作为宋城演艺进军广东市场的首个项目,广东千古情景区从龙年新春开业以来就受到市场热捧,为广东旅游演艺市场带来了新活力。

起步最早 传统形式居多

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是我国第一个文化主题公园,也是中国第一台大型旅游演艺《中华百艺盛会》诞生地。30多年来,景区一直坚持做旅游演艺,目前《东方霓裳》《大漠传奇》等剧目仍在景区日常上演,被誉为来深圳必看的演出。

同样已到而立之年的深圳世界之窗主题公园,也一直坚持做旅游演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盛世纪》仍在景区上演,节假日期间更是演出火爆,一票难求。世界之窗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系列世纪三部曲《创世纪》《跨世纪》《盛世纪》,从1998年首演至今已有26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深圳旅游必看的现象级作品。一位知名作家曾用“想不到的恢宏壮丽,看不尽的盛世繁华”来形容这一系列舞剧。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之前公布的全国旅游演艺精品名录中,《长隆国际大马戏——魔幻传奇2》是广东唯一入选的剧目。上演超过1万场的长隆国际大马戏是广东旅游演艺的标志性剧目,600多名中外演员来自30多个国家,观演游客累计超过4500万人次。

然而,广东旅游演艺也有明显的短板,如在山水旅游演艺,沉浸式旅游演艺等方面没有叫得响的产品。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坦言,广东的旅游演艺数量比较少,形式比较传统单一,大多仍以舞台表演为主,缺少创意互动,参与感不强,和新媒体的结合比较弱,缺少全员传播的形式和内容,这些问题亟待改善。

爆款产品 讲述广东故事

今年春节,《广东千古情》亮相,一跃成为大湾区爆款文旅地标,带热了佛山旅游。作为宋城演艺落地的第12个千古情项目,广东千古情景区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41万人次,《广东千古情》演出65场,应观众要求多次加演,连续多天单日上演9场,打破新开业“千古情”单日演出场次的多项纪录,人们“为一台演出奔赴一座城”,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广东千古情景区以“旅游演艺+主题景区”为主要内容,是一个集亲子秀、5D实景剧、沉浸式演出大型互动体验于一体的项目。景区里,市井街、穿越街、武术街、风情街、波希米亚街、椰风海韵街等开放式的演艺空间“化无形于有形”,各具特色的剧院和表演场所星罗棋布,游人络绎不绝。走进穿越街,瞬间回到五光十色的老广东,霓虹灯牌、南拳武馆、复古商行、漫步景区,如同穿越历史,民国风扑面而来。

广东千古情景区的重头戏是全景展现广东历史文脉的驻场演艺《广东千古情》,这是广东地区首部综合性展示地区历史文化的旅游演艺剧目。演出以炫酷的舞美特效、满满的高科技舞台机械为亮点,融合了广府文化、百越文化、功夫文化、醒狮文化等广东本土元素,从远古岭南的灿烂文明、民族融合,到广府风情的霓虹炫动、江湖侠客的热情豪情、南国佳人的诗情画意、闯荡南洋的艰辛往事……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徐徐延展,每一分钟都充盈着艺术的张力和文化的美感。

“短短六幕剧,南越王赵佗、冼夫人、黄飞鸿等历史人物故事串联起广东灿烂的历史和文化。剧院秒变星空,舞台转眼是海洋,又是巨浪滔天,又是枪林弹雨,又是战马奔驰,场面太壮观了。当大型矩阵点对点计算组合的‘侨批’(专指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暨家书,是一种信、汇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在半空中上下起伏,‘下南洋’的艰辛和使命感扑面而来。”看过《广东千古情》的徐小姐激动地说。

“《广东千古情》以前所未有的视角,高度提炼出了广东人的精神与广东人的担当。这样的传承一脉相连,生生不息,跨越时空,跨越生死。哪怕身处新时代的我们,依然被这种坚韧不拔深深震撼。‘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正是源于这种广东精神,广东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一位老师如是评价。

沉浸体验 游客参与度高

去年12月底,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出《关于促进旅游演艺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从“打造品牌,提升创作生产水平;融合创新,打造多元业态模式;促进消费,繁荣旅游演艺市场;壮大主体,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强监管,健全管理服务体系”等五个方面,对促进广东旅游演艺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

周志红介绍,广东旅游演艺行业之前呈现的明显趋势是追求大规模、大投资,那么在当下文旅融合的背景下,从业者应当深入思考如何将演出资源与旅游资源更好结合,在形式、内容打造上应提倡小而美,营造有温度的旅程。

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目前正在举行2024锦绣中华繁华国潮季,开展国风NPC互动、国潮华服秀典、锦绣尚衣局、民族春日舞会、古风民俗游园会等活动,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国潮文化。

“演艺经济不是简单的演出,它在表演内容、互动效果上都是游客平时在手机端、电视端无法体验的,演艺经济将景区和戏剧内容融合在一起,游客既是观众,也参与到戏剧互动中来。”暨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郑焕钊说。

为提升景区旅游演艺水平,去年开始,广东还开展了千场文艺演出进景区活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广东粤剧院、广州交响乐团、广东民族乐团、广东歌舞剧院、广东省话剧院、南方歌舞团、现代舞团7个专业艺术院团,各地级以上市文旅部门也调动当地艺术院团演出资源,共同组成文艺“轻骑兵”,精心遴选编排优质文艺节目,开展超过千场的专业文艺院团进景区演出活动,让游人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艺之美,享受高质量的视觉盛宴,甚至参与互动创作。

广东现代舞团在清远熹乐谷温泉度假区演出沉浸式现代舞《无边的瞬间》中,游客在这里不再是旁观者,而是舞者和音乐家互动的一部分,能近距离感受舞者和音乐家的艺术气息和热情,为景区旅游增添文化氛围。

广东歌舞剧院院长熊健认为,“文艺演出进景区”通过搭建文旅融合平台,为景区增添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了景区吸引力,也给文艺院团增加了与观众更轻松的交流平台,让游客收获了高品质的沉浸式文旅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千古情 广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