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火出圈的“成都迪士尼” 热度能否持续?

实探火出圈的“成都迪士尼” 热度能否持续?
2024年04月08日 21:10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舒娅疆 李乔宇

    图为“成都迪士尼”打卡现场拍摄/舒娅疆    图为“成都迪士尼”打卡现场拍摄/舒娅疆

    近期,四川成都一方不足十平方米的居民健身区被因为说唱歌手的歌词“谐音梗”而被戏称为“成都迪士尼”频上热搜,并引来大量游客到访。

    4月8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位于成都市玉林七巷附近的“成都迪士尼”所在地,发现这一面积不大的居民健身区附近已拉起了限流的围栏。尽管当日并非休息日,这片区域仍然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旅客前来“打卡”。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后龙飞看来,“成都迪士尼”的火热意味着文旅产业链已经打破了曾经的产业边界。一道美食、一个生活化场景都有可能经过社交媒体传播在短时间内迅速走红。而这种“网红效应”不仅能够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提升特定目的地的景气度,还有可能带动当地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4月8日,部分四川本地股表现活跃,莱茵体育跳空高开,当日收涨4.15%;茂业商业放量上行,收涨2.35%;富临运业涨2.22%;峨眉山A涨1.53%;四川成渝涨1.13%。

投资者追问上市公司:能否接住泼天富贵

    “今天人少多了,排队几分钟就可以打开拍照,前几天需要排四五个小时。”当地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清明假期后人相对少些了,但仍然有人流持续过来,最近志愿者会一直在现场工作,帮助社区维持秩序,避免扰民。

    在社交媒体上,围绕“成都迪士尼”展开的相关话题热度不减,有网友称想去成都现场“打卡”。

    热门场景的“火”亦烧到了资本市场。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已有投资者及相关上市公司就“成都迪士尼”热点进行互动。文娱用品上市公司英派斯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为成都“迪士尼”提供了英派斯LJ6200骑马机。

    另有投资者向四川本地的旅游业上市公司莱茵体育发问:“成都迪士尼”火爆,莱茵体育能否接住“引来泼天富贵的流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魏翔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热点事件有助于城市IP影响力的提升,成都作为中国重要的休闲之都,在通过资源优势打造世界公园城市方面走在前列,同时成都对于说唱文化的包容也意味着这座城市正在朝打造文化IP的方向发力。

    “说唱文化也是当地时尚文化的一个部分,具备内生吸引力,发达的说唱文化对带动当地旅游有积极作用。”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认为,成都是一个时尚感较强的城市,同时,这里是我国西南地区旅游的集散地,加上四川的人口多、消费力强,所以旅游产业发展状况较好,此次“成都迪士尼”的新闻为成都旅游再次吸引了流量,可以看出,当前社交软件对于旅游行业的渗透力正在加强,不过,类似的新闻只是一个噱头,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本身的旅游资源及质地是根本。

业内热议如何从“爆红”走向“长红”

    作为成都市所在省份,四川拥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以“大三九”(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三星堆、九寨沟)等为代表的景点吸引了无数游客,当地旅游产业正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据统计,2023年四川省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6.3亿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1.5亿元,分别比2019年增长14.1%、20%。从上市公司来看,峨眉山A主营客运索道、游山门票等业务,莱茵体育是成都文旅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拥有成都西岭雪山景区相关资产,此外,博瑞传播也涉及部分文旅、文创相关业务等。伴随着四川旅游产业持续发展壮大,上述企业以及四川消费行业上市公司受到市场关注。企业会否在“成都迪士尼”等相关新闻事件中受益?相关公司的股价波动又会否持续呢?

    魏翔表示,“成都迪士尼”事件具有偶发性,难以复制,且未必能够带来持续的正面影响。但“天水麻辣烫”“淄博烧烤”等彰显中小城市“烟火气”的模式则能够为其他中小城市所借鉴。

    龙飞认为,“成都迪士尼”的热度能否持续尚存不确定性。一方面,“成都迪士尼”位于居民楼附近,扰民等问题让该地区难以持续享有“泼天”的客流;另一方面,相比于此前火热的“天水麻辣烫”以及“淄博烧烤”,喜爱“成都迪士尼”的群体集中于年轻人,游客群体更窄。他同时提醒,想要接住“泼天富贵”,除了需要流量的持续支撑,还需要当地旅游设施、公共服务以及其他旅游产品的相互配合,提升游客体验,实现从“爆红”到“长红”的发展。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应当理智看待上市公司股价波动,要鉴别类似新闻事件会否对当地旅游产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带来实质影响,以更好做出投资决策。

(编辑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