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观察丨“牙膏第一股”两面针去年扭亏为盈,不靠品牌牙膏业务

年报观察丨“牙膏第一股”两面针去年扭亏为盈,不靠品牌牙膏业务
2024年04月08日 18:49 红星新闻

近日,“牙膏第一股”两面针(600249.SH)发布了2023年年报,业绩实现扭亏。财报显示,两面针2023年实现营收9.95亿元,同比增长48.71%;归母净利润由-3859万元增长至2023年的2280万元。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此前两面针的扣非净利润已连续14年亏损,此次业绩翻身,靠的是酒店用品业务而非品牌牙膏业务。

酒店用品业务扛起业绩

对于扭亏为盈的原因,两面针此前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3年,公司积极开拓产品销售渠道,加大产品销售,销售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利润相应增长。其中经营酒店用品业务的子公司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实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财报显示,2023年,江苏实业实现营收6.96亿元,同比增长65.54%,实现净利润1778.80万元,对上市公司净利润贡献率高达78%。

从产销量来看,2023年,两面针旅游牙膏生产量为1.564亿支,同比增长92.37%,销售量为1.465亿支,同比增长57.34%。

财报显示,其酒店用品的牙膏车间年产量达19亿支,产能利用率达到96%;洗化车间年产量达2.35亿袋,产能利用率达到65.17%。两面针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的牙膏、洗涤生产车间进行了优化改造,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运行成本。

两面针在财报中提到,报告期内酒店用品业务行业强势复苏,酒店业也加快了酒店建设的节奏,酒店用品也随之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未来酒店用品行业仍然存在一定的增长空间。

两面针表示,虽没有权威数据,且在其他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中,尚未找到经营同类产品的企业,但从多方分析,江苏实业公司市场占有率稳定,已牢牢占据酒店一次性用品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

品牌牙膏业务跌到第三梯队

两面针起源于1941年成立的亚洲枧厂等5家小型私营肥皂厂 ,在1978年被组建为“柳州市牙膏厂”。1990年代,外资品牌相继进入中国市场,两面针凭借较早开创的一系列中草药牙膏,扛住了外资品牌的冲击。1986年到2001年,它连续15年成为国内品牌销量第一。

2004年,两面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牙膏第一股”,但2006年就出现扣非净利润亏损。为进一步增加业绩,两面针不断扩大业务范围,除主营日化板块外,还进军医药、纸品和房地产开发等领域。

现在来看,多元化扩张没有帮助其实现预期收益,反而逐渐将两面针推向衰退。财报显示,2006年至2019年,两面针扣非净利润连续14年亏损,2019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亏损达约1.20亿元。

自2017年起,两面针收缩多元化板块,陆续剥离细化工、纸业和房地产业务,集中资源聚焦日化主业和医药。但这时的牙膏市场早已被其余品牌占据。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2年中国牙膏行业竞争梯队中,云南白药同仁堂占据了第一梯度,而九芝堂登康口腔桂林三金则占据了第二梯度,第三梯度中才是两面针、片仔癀、中国金典集团等品牌。

财报显示,对比旅游牙膏上亿支的产销量,两面针2023年的家用牙膏生产量为3216万支,同比增长11.52%;销售量为2877万支,同比增长14.36%。

编辑 余冬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