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主题前瞻】全国首套成功研制,行业龙头重押该细分领域

【明日主题前瞻】全国首套成功研制,行业龙头重押该细分领域
2024年04月08日 19:54 财联社

【今日导读】

全国首套成功研制,行业龙头重押该细分领域

又一人形机器人产业大会即将召开

华为太空表正式官宣,这项技术联动问界M9引发热议

特斯拉计划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共享出行逐步转向无人车市场

全球首个三证齐全eVTOL飞行器诞生

三星电子今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暴增931%

苹果公司据悉研究将家用机器人作为下一重大项目

【主题详情】

全国首套成功研制,行业龙头重押该细分领域

近日,记者从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获悉,该公司联合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组成的项目团队,近日成功攻克钠离子电池规模储能技术难题,完成长寿命、宽温区、高安全的钠离子储能电池开发,成功研制全国首套大容量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相对于锂电池,钠电池具有资源丰富、高低温性能优异、倍率性能好、安全性高的特性,使其能够在两轮车、储能等应用领域得到进一步地验证和实践。华泰证券申建国分析指出,钠电池在产能建设与应用进展上步伐加快。多家企业布局电芯、电池材料的产能。应用进展方面,在新能源汽车市场,2023年年底两款搭载钠离子电池的A00级车型正式下线,搭载宁德时代电池奇瑞QQ“冰淇淋”也于6月被纳入工信部公示中。在储能市场,据起点钠电统计,2023年以来,多地新型储能项目名单中涉及钠离子储能项目有6个,规模超600MW/1200MWh。市场调查机构SNEResearch发布报告表示,中国钠离子电池将于2025年正式投入量产,主要用于双轮车、小型电动车和能源储存装置等。国联证券预计2025年国内钠电池需求有望达到32.9GWh,对应市场空间约203.7亿元。

上市公司中,联创股份布局了下一代高性能锂电池相关前沿材料,如高电压锂电池、固态锂电池、钠离子电池等相关电解质添加剂、聚合物等的研究和技术储备。多氟多已完成钠离子电池研发体系搭建,并建设了钠离子电池中试产线。公司是较早进行钠离子电池材料研发并逐渐形成一体化产业布局的企业之一,六氟磷酸钠供应大部分钠离子电池电解液企业,客户涵盖多家主流钠离子电池和电解液厂商。维科技术于2019年开始研究钠电池,掌握了材料配方体系、生产工艺条件相关的关键技术,并建立了钠电池工程研究中心。目前我司实验研发的钠电产品,其能量密度已经达到150wh/kg以上,循环可达到5000次以上。

又一人形机器人产业大会即将召开

4月9日至10日,北京中关村将举办首届中国人形机器人产业大会。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人形机器人发展动能愈发强劲,“头脑”聪明、“四肢”灵活的人形机器人正成为未来产业热门赛道。数据显示,人形机器人市场有望在2035年达到1540亿美元。开源证券表示,2024年或为人形机器人量产元年,人形机器人产业大会的召开预计也将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人形整机厂商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

上市公司中,拓普集团战略绑定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民生证券研报指出,公司研发的机器人直线执行器和旋转执行器,已多次向客户送样,获得客户认可及好评,根据公司2023半年报,项目预计2024Q1开始量产爬坡,初始订单为100台/周。绿的谐波主要产品包括谐波减速器、机电一体化产品、电液伺服控制器等多类产品,广泛应用于机器人等领域。公司在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谐波减速器的工业化生产和规模化应用,打破了国际品牌在谐波减速器领域的垄断。公司与埃斯顿、Universal Robots等国内外主流机器人厂商稳定合作。风口专家会议栏目专家表示,绿的谐波已为优必选人形机器人提供谐波减速器。步科股份在移动机器人、协作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等领域进行重点开拓。

华为太空表正式官宣,这项技术联动问界M9引发热议

华为太空表正式官宣,支持UWB无感车钥匙,也是全球首款支持ICCEUWB技术的穿戴设备,无需任何操作,走进车辆即可无完成车辆识别、感应、迎宾、解锁等一系列动作。近期,华为手表联动问界M9无感控车实测视频引发网友热议。

超宽带通信技术UWB(UltraWideband)是一种通过发送纳秒级别非正弦波窄脉冲来传输数据的无线载波通信技术。超宽带系统与传统的窄带系统相比,其收发时间短,抗多径效果优异,整体功耗低,这些优点使其十分适合用于室内封闭空间下的高精度定位、跟踪与导航。根据TechnoSystemsResearch的相关数据,2022年全球搭载UWB芯片的产品出货量预计为3.2亿台,预计2030年将达18亿台,未来UWB市场具备较大增长潜力。

上市公司中,浩云科技投资的UWB芯片公司主要专注于国产UWB芯片技术等研发及产业化,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数字钥匙、消费电子以及行业类应用三个方向。2023年12月,该公司UWB车规级SoC产品经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的可靠性标准测试,顺利完成AEC-Q100 Grade 2 -40~105℃车规认证。辰奕智能在UWB空间定位、星闪等技术领域有相关研发布局。公司为华为智慧屏供应蓝牙语音遥控器和AI摄像头以及灵犀指向遥控器和灵犀AI摄像头产品,灵犀产品核心技术为UWB技术。信维通信已在UWB天线及模组上做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及专利布局,产品的定位精度、传输速率、功耗、抗干扰能力等各项技术指标均处于领先水平。公司与NXP(恩智浦半导体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UWB在物联网、车联网领域的应用。

特斯拉计划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共享出行逐步转向无人车市场

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文称,特斯拉计划8月8日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长期以来,对推出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承诺一直是特斯拉估值高企的关键。最近几周,特斯拉向消费者发布了名称为全自动驾驶(FSD)的驾驶辅助软件的最新版本。特斯拉此前表示,下一代汽车平台将包括更低价汽车和全自动驾驶出租车。

目前我国已有包括北京、武汉、上海、广州、深圳在内的21个城市发布了自动驾驶测试地方政策,60余家企业获得自动驾驶测试牌照。配合政策落地,各城市、企业正积极开展自动驾驶车辆测试基地建设,加速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商业化进程。按照汽车咨询机构IHS Markit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共享出行的总市场规模将达到2.25万亿元,其中Robotaxi占比将达到60%,即1.3万亿元。未来,共享出行市场会逐步转向无人车出行市场,Robotaxi市场将迎来广阔商机。

上市公司中,瑞可达为美国T公司的新能源汽车连接器产品重要供应商,公司在墨西哥设立工厂即就近服务客户,满足客户供应链本地化的需求。天准科技在非车规的智能驾驶控制器领域,公司采用英伟达Jetson平台,客户包括多家L4级别智能驾驶的科技公司,应用于Robotaxi、矿区无人车、码头无人车等场景;在车规的智能驾驶域控制器领域,公司采用地平线J5平台,可以支持L2-L3级别的智能驾驶。宜通世纪中国联通提供物联网平台服务,该平台针对客户使用行为,为企业提供异常检测,资费优化等服务。平台服务对象包括国际头部车厂及国内造车新势力,特斯拉是这个平台的用户之一。

全球首个三证齐全eVTOL飞行器诞生

据媒体报道,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广州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记者注意到,航空器从生产到商业化运营共需要三类证件,即型号合格证(TC)、适航证(AC)、生产许可证(PC),去年EH216-S已获得型号合格证和标准适航证。本次生产许可证的颁发,意味着EH216-S成为全球首个获得适航“三大通行证”的载人无人驾驶eVTOL(电动垂直起降)机型,具备了量产的资质,为全面开展规模化商业运营奠定了基础。

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低空经济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5万亿元,到2035年更是有望达到3.5万亿元。开源证券表示,政策密集催化背景下看好2024年有望成为低空经济落地元年,建议重视政策催化和产业加速的低空经济产业投资机遇。

公司方面,深城交具备提供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低空交通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有专业化技术团队,提供咨询规划-工程设计-数字管控-数字运营-数字运维的全过程服务,前期已为深圳市及各区政府开展了各类产业、政策、法规、规则标准、路线站点等低空经济相关规划咨询设计工作,近期公司中标了深圳、无锡的低空经济项目。苏交科在京津冀、长三角及粤港澳等地区密集布局低空应用飞行服务、无人机设备检测与鉴定、低空飞行培训、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研究、低空飞行基础设施及监管体系建设、各类应用场景策划与开发等六大业务方向,针对政府主体、投资平台主体及市场应用主体,开拓低空飞行服务新场景、构建低空交通运输新体系、孵化低空经济产业新业态,立足低空产业经济发展和交通运输体系构建,致力打造成为低空经济发展的高端智库型科技企业。

三星电子今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暴增931%

三星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利润大幅反弹,反映出该公司关键的半导体部门出现好转,以及GalaxyS24智能手机销量强劲。数据显示,这家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周五公布的初步营业利润约为6.6万亿韩元(合49亿美元),同比大增931.3%,分析师预期为5.37万亿韩元。这一增长结束了自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的连续季度下滑。

2024年,存储市场迎来复苏。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预测,2024年存储芯片市场同比将增长44.8%。中原证券研报指出,从供给、需求、库存、价格等方面综合考虑,周期复苏或已至。在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的背景下,国内存储厂商国产市场进入加速成长期。

上市公司中,江波龙eSSD、RDIMM产品已经通过包括联想、京东云、BiliBili等重要客户的认证,并且已经取得了部分客户的正式订单实现了量产出货。香农芯创主要分销产品为应用于服务器级别的存储芯片。公司代理的产品广泛应用于云计算存储(数据中心服务器)、手机、电视、车载产品、智能穿戴、物联网等领域。

苹果公司据悉研究将家用机器人作为下一重大项目

苹果公司的团队正在研究推进个人机器人技术,该领域可能成为该公司不断变化的“下个重大项目”之一。苹果的工程师在开发一种可以跟随用户在家中走动的移动机器人。苹果还开发了一种先进的桌面家用设备,利用机器人来将显示屏四处移动。尽管研发仍处于起步阶段,而且尚不清楚这些产品最终会发布,但苹果寻找新收入来源的压力越来越大。

根据《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家庭服务机器人已占据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超过六成的份额,预计到2024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美元。此外,九牧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林孝发认为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在全球拥有万亿市场体量,仅中国市场就超过3000亿,智能家用机器人将成为继3C产品、新能源汽车、高铁动车之后新的颠覆性产品。

上市公司中,精研科技终端客户包括苹果,公司已为扫地机器人知名客户添可智能、石头科技等供应蠕动泵产品。博杰股份参股子公司尔智机器人有产品可用于生活健康服务行业,苹果公司是公司重要客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机器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