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源精电拟收购耐数电子67.74%股权 双方业务有望发挥协同作用

普源精电拟收购耐数电子67.74%股权 双方业务有望发挥协同作用
2024年04月03日 08:49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陈红

    4月2日晚间,普源精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股份向北京耐数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耐数电子”)股东购买耐数电子67.7419%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000万元,拟用于北京实验中心建设项目及支付中介机构费用。

    本次交易属于普源精电收购控股子公司少数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耐数电子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的并购策略及发展战略。”普源精电表示,希望通过并购拥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具有较强技术实力以及优质的客户资源的关联行业公司,实现公司的跨越式成长。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交易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耐数电子的控股权,普源精电不仅扩展在电子测量领域的版图,更在技术和产品线方面实现重要补充。耐数电子在智能阵列系统方面的专业能力和技术积累,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业绩承诺三年不低于8700万元

    交易对方承诺,耐数电子在2024年度、2025年度、202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三年累计实现不低于8700万元,且业绩承诺期内耐数电子每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

    若耐数电子实际实现净利润未达到对应承诺净利润,则业绩承诺方将向普源精电进行业绩补偿。

    本次交易的评估基准日为2023年12月31日,根据联合中和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耐数电子100%股权的评估值为3.76亿元,评估增值3.41亿元,增值率965.83%。

    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和2023年,耐数电子期末净资产分别为1352.24万元、3532.28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91.28万元、1980.04万元。

    在本次交易前,普源精电已直接持有耐数电子32.2581%的股权。普源精电表示:“本次交易后,公司将持有耐数电子100%的股权,公司在耐数电子享有的权益进一步提高,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将有所增加,抵御风险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耐数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普源精电收购后,将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同时,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的主营业务规模和行业地位。”

双方业务协同性较强

    据了解,普源精电专注于通用电子测量仪器领域的前沿技术开发与突破,以通用电子测量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业务。近年来,公司产品逐步在时域和频域测试测量应用方向实现多元化行业覆盖。

    耐数电子主要为国内领先的科研单位及企业提供定制化测量系统解决方案。记者了解到,耐数电子在多通道射频信号的发射、接收、测量与处理技术方面积淀深厚,已经覆盖遥感探测、量子信息、射电天文、微波通信等应用领域。

    普源精电称,通过本次交易,能够整合耐数电子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和技术研发优势,助力公司加速实现从硬件为主的电子测量仪器供应商到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升级。其同时表示:“本次交易,将增强公司技术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以应对客户多元化需求,从而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柏文喜认为:“双方业务协同性较强。主要体现在产品线互补、技术研发共享、市场渠道整合、服务体系完善等方面。”

    电子测量仪器是现代电子产业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广泛应用于教育与科研、工业生产、通信、航空航天等各行业。

    根据Frost&Sullivan《全球和中国电子测量仪器行业独立市场研究报告》,全球电子测量仪器市场规模在过去五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31%,预计在2022年到2025年间将以5.7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从145.81亿美元增长至172.38亿美元,具有广阔的下游应用需求及市场发展空间。

    朱克力认为:“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工业快速发展,电子测量仪器在各个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动下,电子测量仪器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同时,随着国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国产电子测量仪器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未来电子测量仪器行业将朝着更高精度、更智能化、更便捷化的方向发展,为各行业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提供更为强大的测试测量保障。”朱克力说道。

(编辑 孙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