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权益老将官宣加入天弘基金!故交重逢,聂挺进成高阳左右手,意欲补齐权益短板

又一权益老将官宣加入天弘基金!故交重逢,聂挺进成高阳左右手,意欲补齐权益短板
2024年03月29日 20:30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9日讯(记者 闫军)公募老将、原华泰证券资管总经理聂挺进转战天弘正式官宣落地。

3月29日,天弘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聂挺进即日起起新任天弘基金副总经理。据悉,聂挺进将分管主动权益工作。

公告显示,聂挺进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历任博时基金经理、研究部总经理、投资总监,浙商基金副总经理、总经理,华泰资管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担任天弘基金总经理的高阳曾经与聂挺进是老同事,二人曾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共同在博时有过工作交集。

18年公募老将出任天弘副总经理

综合此前公开资料显示,聂挺进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公募老将,他的公募生涯起步于博时基金,自2006年加入,到2014年12月离职,12年间从研究员一直升任至投资总监,期间博时价值增长、博时卓越品牌等产品,两只产品的任职期回报分别为13.93%、46.92%。

2015年,聂挺进加入了浙商基金,主管投研,先后担任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17年10月至2021年8月期间,担任了浙商基金总经理。

彼时,媒体描述他加入浙商基金是怀抱着“打造一家科技驱动的精品特色型基金公司”的理想,他举家从深圳搬迁至上海,入职浙商基金。

在浙商基金,他开启了一系列的尝试,包括“人机互动”投研体系搭建,在组织架构上,实现了主动权益与智能投资团队的相互融合,将智能与主动权益部门彻底合二为一。在当前量化基金大发展时期,AI赋能投资已经不是新鲜事,不过在当时,他也的确开创了系列智能投资模式,比如浙商基金推出了国内首只基于工程学的人工智能基金,浙商智能行业优选混合,率先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全面赋能基金投资,实现人机结合的智能投资模式。

聂挺进在2021年8月加入华泰资管,并于次月起任华泰资管总经理,在华泰资管不到三年,他在今年1月29日官宣因个人原因离职。

比较有意思的是,聂挺进与高阳这两位多年前的老同事又一次在天弘基金相聚,高阳同样是见证了公募行业发展的老将,他首次踏足公募是在2000年3月,加入博时基金,到了2008年转投向了鹏华基金,并于2021年至2023年11月期间,回归博时基金担任总经理。因此二人早年有过近两年的共事阶段。

强化权益,多元业务布局需求

从高阳和聂挺进二人的履历来看,天弘基金近期官宣高管均在主动权益方面经验丰富,这也透露出公司对主动权益业务未来的期许。

外界提及天弘基金,更多的是货基标签。2013年,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成功上线余额宝,创造了国内首只互联网基金,并一跃而起,在2017年底,就以1.79万亿的总资产净值冲进了行业第一。最新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底,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7022.53亿元,年度规模增幅1.88%。不可否认的是,余额宝与第二名货基的规模差距正在缩小。

天弘基金也已经意识到多元布局的需要,从固收、指数,到跨境QDII业务,均取得一定的成果。

先来看固收,天弘基金固收业务在2023年的持有人数超过2400万,同比2022年增长超170%,有半数左右的持有人加仓了天弘短债基金和“固收+”基金,并且倾向于长期持有。天弘短债、中长债基金全部实现了2023年内正收益;而天弘旗下固收类产品也为持有人累计赚取超154亿元收益。

指数方面,天弘基金被动权益规模为877亿元,其中场外被动权益规模600亿元,排名前列。2023年基金年报显示,天弘权益指数及指数增强基金持有人户数超1347万户,位居市场第一。

天弘基金总资管规模1.13万亿元,可以稳居行业前五,非货基金规模3330.06亿元,位于行业前20,但权益类产品占比相对较小,股票型和混合型合计约969亿元,不足千亿。从连续招揽两员权益大将加入的举动来看,天弘基金或期待努力补齐权益短板,夯实多元化发展版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